水浒传108好汉酒肉不断,养活众多兵马,梁山积累了多少财富?

2020-10-22 18:28:44 作者: 水浒传108

宋朝富庶,在历史上有盛唐富宋之说。根据出土的百姓墓葬推断,寻常百姓都能用到银器,可见大宋朝作为那个时代的金融中心,并非是夸大其词。

实际上,宋朝最强盛的时代并非是太祖太宗时期,而是宋仁宗在位的那些年代。

中国历史上最早的钞票,‘交子’就是在那个时期发行的。足以证明,仁宗时期的贸易已经很发达了。

加上战争也并不频繁,自然灾害虽然也不少,但影响不到当朝局势。百姓生活也相对富足。

农业和贸易的繁荣,将大宋朝推向鼎盛时期。即便到了宋徽宗年代,朝廷积累的财富也够他挥霍一阵子。

这才有了花石纲等荒唐的开销。

百姓有钱,官府有钱,那么就滋生了一种有钱的职业——强盗。

水浒传中,强盗们不是一般的有钱。在梁山泊发扬光大之前,很多占山为王的首领,也都聚集了相当的财富。

这些财富从哪来?当然是打家劫舍。

几乎每一个地方,都有富庶的庄子。比如,史进的老家史家村,晁盖的老家东溪村,还有什么毛太公、孔太公等等。

实际上,最初的很多强盗并非是朝廷逼的,而是纯粹因为来钱快。

梁山泊作为北宋四大寇之一,积攒的钱粮更是一个恐怖的数字。否则,绝对无法支撑整个山寨的正常运转。

那么这些钱都是从哪里来的?

途径有以下几种。

1,王伦等人攒下的家底。

2,晁盖等人七星聚义带去的生辰纲。

3,各大落难英雄带去的财富。

4,打劫富庄和朝廷州府。

先说王伦留下的家底,其实并不丰盛,时常还需要柴进资助。而晁盖上山时,带来了十万贯生辰纲。

十万贯钱换算成现在的软妹币,大概有两千万左右。当时,梁山泊的人马不过七八百人,日子紧一些过,也可以撑上好几年。

但这些钱都是固定,不能坐吃山空。

后来宋江上山,才开始真正发家致富。首先,借着祝家庄夺马之仇,下山干了一笔大买卖。

祝家庄多有钱?

咱们打下来之后的收获,仅仅是米粮就有五十万石,按照北宋末期的物价换算至少有八十万贯。

而且还收编了扈家庄和李家庄,所得的钱财绝对不少于一百五十万贯。折合成现在的人民币应该超过了两个亿软妹币。

这里可能有人想不通,只是三个村子,怎么有这么多的财富?

首先咱们说祝家庄有多少人口,书中原文前前后后有五七百人,加上扈家庄和李家庄,差不多也有近两千人口。

这些人口多年来攒下的财富,几乎全都归了庄主,三庄也算是变相搜刮民财,能攒下这么多家业,在富庶的宋朝并不奇怪。

而且,宋朝末期,北方战事吃紧,粮食价格一再攀升。宋江打下祝家庄获得两亿收入,只多不少。

后来,高唐州高廉作死,抓了柴进。

宋江为什么一定要打高唐州,其中一个原因就是打祝家庄得了太多油水。三个庄子都这么有钱,一个朝廷州府的库存,必然更有诱惑力。

而且,柴进对梁山多位好汉有恩,不救不行。还有一点,柴进本身也是个大富豪。

王伦时期,就经常接受柴进的接济。而且,柴进上山之后,跟李家庄的李应,共同掌管梁山钱财。

为什么让他们俩管?

两人一个是天贵星,一个是天富星,从来就没缺过钱。所以,掌管财务也不会出现中饱私囊的情况。

前文中说了,李家庄跟祝家庄和扈家庄并列,实际上比后两者的财富一点都不差。

这么多原因纠结在一起,高唐州非破不可。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