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监禁42年的神秘铁面人,从未摘下过面具,大臣却对他毕恭毕敬

2020-09-29 19:22:35 作者: 被监禁42年

1661年,路易十四开始正式执政,与此同时,圣玛格丽特岛的监狱来了一位十分特殊的犯人,他带着铁质的面具,被皇宫守卫层层包围送进来的。在将铁面人关起来后,监狱里下了一条命令,足以让人对铁面人的身份感到好奇,但是又没人敢真正去了解他的身份,因为这条命令的内容是:铁面人自己摘下面具或向他人泄露身份,则被处死,如果他人询问铁面人身份,也会被处死。在这条命令下,狱卒们当然不敢去询问,但私下里却还是忍不住地议论。

铁面人虽然一直戴着面具,但从他的言行举止来看,却是一个受过良好教养的人,狱卒将精美的饭菜送进来,他会用他那低沉富有磁性的嗓音轻声道谢,其余时间,则是在牢房里安静地看着书籍,不再有其他动作,整个人安静又沉稳,实在让人想不到他是因为什么罪名而入狱,还有如此特殊的对待。

8年后,铁面人被转移到法国最著名的监狱——巴士底狱。在这个监狱里,命令被重申了一遍,使得这里的狱卒同样好奇着。监狱长马尔斯先生是一位阅历十分丰厚的人,他与宫廷有许多的往来,也许他知道了什么,所以对铁面人表现得非常尊重。除了监狱长,宫廷内的多用有权势的大人物也纷纷来到监狱,亲自来看望铁面人,表示一下关切之心,说的话也像是面对更高权重的人一样的轻声细语,似乎怕出错般。大人物们对铁面人的重视更是让狱卒好奇了。

42年过去了,铁面人重复着同样的生活内容,日复一日,逐渐变得衰老,行动缓慢起来,却还仍然维持着年轻的从容优雅的风度。1703年,铁面人在床上停止了呼吸,发现这一件事的狱卒当即向监狱长报告,信息层层上去,宫廷里的人全都惊讶地站了起来,王室以十分迅疾的速度安排好了葬礼,令其他人都没反应过来。铁面人下葬后,他生前待过的牢房被重新粉 刷了一遍。自始至终,都没有一个人知道他的真实身份,他就这样,戴了一辈子的面具。

关于铁面人的身份,后世有诸多猜测,最大的可能之一,就是铁面人与路易十四有关系。第一种猜测认为铁面人是路易十四的生父多热,因为路易十四是他的母亲与情人多热的孩子。第二种猜测是:铁面人是当时的财政大臣富凯。最后的猜测则是,铁面人是路易十四的私生子威尔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