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大清朝 就没有《全唐诗》

2020-10-22 19:19:29 作者: 没有大清朝

撰稿:大奇

烽火连三月,家书抵万金。

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

在天愿作比翼鸟,在地愿为连理枝。

明月松间照,清泉石上流。

劝君更尽一杯酒,西出阳关无故人。

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

不知细叶谁裁出,二月春风似剪刀。

葡萄美酒夜光杯,欲饮琵琶马上催。

夜来风雨声,花落知多少。

上面这些全是唐诗,唐诗是中华民族珍贵的文化遗产之一,是中华文化宝库中的一颗明珠,同时也对世界上许多国家的文化发展产生了很大影响。不过,倘若没有清朝整理编纂《全唐诗》,恐怕那么好的文化遗产就不那么全了。宋朝、元朝、明朝政府都没有干编辑《全唐诗》这件事。

《全唐诗》,900 卷,由康熙朝曹寅、彭定求等奉敕编纂。曹寅16 岁时入宫为康熙銮仪卫,康熙二十九年任苏州织造,三年后移任江宁织造。康熙后六次南巡,其中四次住曹寅家。曹雪芹是曹寅的孙子,《红楼梦》中感人至深的黛玉葬花情节正是源自于曹寅的葬花诗。

《全唐诗》又称《钦定全唐诗》,是一部范围较广的唐诗总集。全书以明胡震亨《唐音统签》及清季振宜《唐诗》为底本,又旁采碑、碣、稗史、杂书之所载拾遗补缺而成,共收录唐、五代350 年间诗歌48900 余首,收入作家2246 人。其内容包括帝王、后妃、宗室诸王、公主宫嫔的作品,乐府诗( 不包括新乐府) ,历朝诗,无姓氏可考者之诗,之后为联句、逸句、名媛,僧、道、仙、神、鬼、怪、梦、谐谑、判、歌、语、谣、古辞、词等。全书以人系诗,按时代先后排列,对可考稽的作者多附小传。

《全唐诗》最早的版本是康熙四十六年(1707 年)扬州诗局刻本,120 册。后有光绪十三年(1887 年)上海同文书局石印本(四函),合成32 卷。1960 年中华书局出排印本。1979 年中华书局将1960 年版改为平装本25 册。1983 年该局又据平装本出版了《全唐诗作者索引》。假如没有清朝努力编纂《全唐诗》,那么,流传下来的唐诗数目一定会非常有限了,这又是清朝的一大文化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