昭君出塞、文姬归汉——战争中女性的眼泪与悲伤

2020-10-22 22:30:00 作者: 昭君出塞、文

王昭君十六岁入宫,因不肯贿赂画师毛延寿,毛延寿便丑化她的画像,使她不得面见圣颜,久居冷宫。公元前33年,匈奴首领呼韩邪单于求和亲,汉元帝遍召妃嫔,昭君自请和亲。汉元帝允,召见之,却见她国色天香,大为后悔,因君令如山,不可更改,只好杀毛延寿以泄愤。

王昭君踏上行程,终生再未能回汉土。因忧心恻伤,制琵琶曲《昭君怨》,据说弹奏时天上大雁耳不忍闻,坠在地上,这就是四大美女“沉鱼落雁,闭月羞花”之“落雁”的说法由来。

昭君远嫁匈奴,换得国泰民安。琵琶从古就有,却是到昭君手里,才发出惊世哀韵。就算没有琵琶,昭君亦如琵琶,被命运之手弹奏出惊世哀韵。是以昭君不是仰赖琵琶以传音,而是琵琶仰赖昭君以传情。

蔡文姬是东汉末年文学家蔡邕之女,时局动荡,羌胡番兵掠掳中原,蔡文姬也在被掳之列,入胡地十二年,嫁给左贤王,生下二子。曹操与蔡邕友好,用重金将其赎回。重回故土,却又抛夫别子,车马辚辚,身心恍惚,成就传世名篇《胡笳十八拍》。

胡笳本是寻常乐器,却因了文姬而得享盛名。若是没有文姬,胡笳如今身份仍旧寻常;纵使没有胡笳,也有文姬感天动地的忧思彷徨。是以文姬不是仰赖胡笳以传音,而是胡笳仰赖文姬以传情。

世人都赞“昭君出塞”,何如不令一个弱女子出塞?世人都赞“文姬归汉”,何如令一个弱女子当初就不出汉?英雄征逐,天下皆是战场,有谁可曾想过弱者的眼泪和悲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