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刘备统一三国,可能会除掉两人,诸葛亮早已看破!

2020-10-22 22:30:21 作者: 如果刘备统一

因为《三国演义》的影响,很多人对刘备的印象就是非常的仁义。他击败黄巾贼时只斩杀黄巾渠帅,用仁义感化黄巾残党。在平原施政时遭遇仇人的刺客,而刺客准备下手时被他的仁义感动,不仅放弃刺杀计划而且还向刘备坦白。当刘备施政新野时城池被曹操攻破,老百姓舍不得刘备竟然拖家带口跟随他前往荆州,路上死伤无数。最终刘备靠着仁义建立三分天下的蜀汉政权。

都说人有多面性,有积极面自然有阴暗面,刘备也不例外。和他朝夕相处多年的诸葛亮明白,假如刘备日后可以一统天下的话,这两人一定会被杀死,所以诸葛亮也提前做了准备。

因为继承人问题刘封必须死

刘封本名寇封,是荆州寇家的公子,算是一表人才。当年刘备初到荆州,尽管非常想结交荆州的门阀士族但却没有门路,而寇封因为仰慕刘备,特意跑去投诚。刘备得知寇封的身份后提出因为自己没有儿子,想要收他为义子,以后还要把衣钵传给他。刘备这么做除开欣赏寇封之外,也想通过他这条线搭上荆州门阀士族。

荆州士族非常认可刘备的能力和态度,双方联合促成了这件事,从此寇封改名刘封,刘备也得到了荆州门阀士族的鼎力支持。赤壁之战后荆州变成了无主之地,彼时江东想要趁机夺取荆州,但因为荆州士族的关系,刘备轻而易举掌控整个荆州,而寇家也成为了荆州数一数二的豪门,那些支持刘备的门阀士族也都获得了相应的权力。

但随着刘禅的出生,刘封的地位就尴尬了。因为刘封真把自己当做了集团的继承人,他勤学兵法韬略,每次作战必身先士卒,刘备称王的时候已经官至副军将军,当属少壮派第一人。而军方的高级将领比如张飞、魏延、赵云等人是支持他的。刘封本人也有自己的班底,虽然脾气同样非常火爆,但他从来不越权,而且刘备可以稳妥降住他。

可假若刘备能平定天下,那意味着武将集团的作用就不是那么大了。而且刘禅是刘备的亲儿子,刘备于情于理都想把皇位传给刘禅。那届时该把刘封放在什么位置,让他当一个王爷?这样刘封会甘心么?答案是不会的。因为全天下都知道他才是继承人,现在这个位置却被不论是能力还是功勋都不如他的刘禅夺走,他肯定不甘心,甚至会造反夺回属于自己的东西。为了杜绝这种事发生,所以刘封必须死。

因为态度尴尬马超必须死

马超是东汉伏波将军马援的后人,家族世世代代居住在西凉,实际上也是西凉的统治者。早在汉灵帝时期,马超的父亲马腾就联合韩遂、成济等西凉军阀割据于此,东汉朝廷对其无可奈何。直到三十多年后曹操亲征西凉,打败了韩遂、马超等等众多西凉军阀后才将这块地区重新纳入朝廷的版图。而马超战败后先归顺张鲁,后来应邀刘备一起攻略成都,成都沦陷后成为蜀汉五虎将之一。

马超名义上是刘备旗下的将领,但实际上和刘备是盟友关系。当初刘备写信邀请马超一起攻略成都,摆出的是商议、合作的态度。马超带着本部兵马加盟刘备一起打天下,日后刘备帮他重新打下西凉地区。所以马超在刘备阵营里从来没有称刘备为主公,而是一直喊他的表字,这让蜀汉诸将非常生气。

但刘备成功统一天下的话,那马超的地位和要求就很尴尬了。他有功劳的确不假,但他作为实际上的"西凉王"或者别的地方的王侯,这肯定和朝廷有冲突。因为刘氏朝廷有组训,不封异姓王,几百年来从来没有人敢突破这条组训,刘备也不敢,他集团内的大臣也不会允许马超封王,因为马超一个外来人凭什么得到王爵职务?

 1/3    1 2 3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