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7万元的本田车,20年没涨工资,日本的天皇究竟有多穷?

2020-10-24 01:37:50 作者: 开7万元的本

在现存的各国君主中,日本天皇大概是最穷的,比之于财大气粗至少坐拥400亿美元资产的泰国国王自是有云泥之别,连名不见经传的不丹、摩洛哥国王也差得远。

按照目前的日本法律,日本皇室没有私人财产,所有财产均属于国家,皇室的所有费用全部纳入日本财政预算,并需经国会批准。其中,相当于日本皇室生活费的内廷费每年总额固定,合人民币不到2000万。

这笔钱看似相当可观,实则不多。

内廷费不是给天皇个人的,而是给整个皇室的,它需要负担整个皇室以及部分雇佣人员一年的吃喝拉撒和衣食住行,考虑到皇室庞大的日常开支,这笔钱实在是不算多。而且,这笔生活费已经有近20年没涨过,这大概也能看出日本这些年的经济状况——连天皇都20年不涨工资了。

为了节省开支,明仁天皇周末因私出行时亲自开车,开的还是一辆价值人民币仅7万块的本田,30年都没换过车,他的两个儿子也时常通过演讲来挣钱。

其实,日本天皇不是近年来才穷的,一千年来,日本天皇一直很穷。

读者老爷们都熟悉的那个聪明的一休,就是正儿八经的日本皇室成员,他的父亲是南北朝时期的后小松天皇。既然是龙子龙孙,为何从小就要送去当个清苦的和尚呢?部分原因就是当时的日本皇室为了减少支出,有意缩小皇室规模。

这一现象并非南北朝时期才有,在日本有个专门的名词,叫做“臣籍降下”,早在平安时代,当时的天皇为了缩减开支,就将血缘疏远或者不受宠的皇室成员降为臣民,让其自力更生,以维系皇室财政。现在的日本皇室也存在这个情况,日本的公主一旦嫁人,就自动脱离皇籍成为平民,不再享有任何皇室待遇。

后来,“臣籍降下”就成了惯例,天皇会定期清理皇族人口,以避免财政窘境。这些被降为臣民的龙子龙孙大都被赐姓“源”或者“平”,这两个也就成了日本古代最尊贵的姓氏。

都到养不起人的地步了,那么古代的日本皇室到底有多穷呢?太久远的数据已经找不到了,但是德川时代日本皇室的财政情况还是可以查到的。

在德川时代初期,整个日本皇室的年收入只有1万担粮食,光说数据没有概念,我们来对比下。

日本第五代将军德川纲吉给他的一个宠爱的侧室开的年收入是25万担粮食。也就是说,这位德川将吉给他小老婆开的工资是给他名义上的上级——天皇一大家子的25倍。另外,一万担也是大名的门槛,从这个角度,天皇的收入相当于最小的大名。

这一万石的收入,包括当时皇室的所有开销,不仅包括皇室自己的吃喝拉撒,还包括雇武士保镖、举行活动、出行、宫殿维护、给近伺发工资等等所有费用,这比今天的日本皇室还少得多。

这样的收入,当然是不够天皇体面生活的,所有的大型活动基本都无法进行,于是向幕府要钱就成了天皇每年的主要活动。

穷到了这种地步,那是为什么呢?原因相比大家也都有所了解,一千年来,日本皇室很少掌握实权。

在近300年的平安时代,前期是摄政时代,大权长期由外戚藤原氏掌握,天皇居于次要地位;后期是院政时代,大权由退了位的太上天皇掌握,天皇还是居于次要地位。

平安时代之后,便是长达700年的幕府时代,武家掌管了天下,天皇被扔到了一边。当然,偶尔天皇也会振作下,造造反,但是转眼就被一帮武士镇压。

今天我们在日本皇居旁的宫前广场可以看到楠木正成的骑马雕像,非常英武。这位楠木正成,就是在帮天皇造反的过程中被武士镇压的悲剧人物。

到了德川幕府时期,日本皇室的地位下降到了一个新的“低度”,德川幕府出台了一部限制日本皇室的专门法令——《禁中并公家诸法度》,其中明确规定,天皇应以研究学问为第一,言外之意,学问以外的事都不许管。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