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八百里加急”速度有多快?说了你可能不信

2020-10-24 10:28:25 作者: 古代“八百里

随着互联网技术和移动通讯的发展和应用,我们的信息传递变得高速和方便,只要动动手指就能把信息传递给对方,受时间和空间的影响比较小。但古代的通信工具主要依靠人工,容易受地域和天气的影响,花费时间也长。当遇上紧急情况时,如边境军事告急,这时候就会用到“八百里加急”来传送文件。

这八百里加急速度到底有多快呢?说了你可能不信。据专家说,把“八百里加急”放在现代,恐怕快递都没有这么快。我们在网上购物一般都要两三天的时间才能拿到快递,可见这“八百里加急”的传递速度超乎想象。上面说了,古代传送文件主要依靠人工,交通工具就是马,而八百里加急速度快,耗费的人力物力也是相当多的,跑死马是常有的事。一旦要传送“马上飞递”的信件,就要牵动一万多人随时为传达信件守候。

古代的时候,为了更好地传送文件和控制地方,一路上每隔20里设有一个驿站,以便传送文件和军事补给,或者给官府接待宾客所用。中国的驿站历史有3000多年,从唐到清,全国各地基本都设有驿站。驿站的设立就为八百里加急提供了设备支持。

一旦动用了八百里加急传送文件,就要按照规定每天以300里的速度传送。要是遇到特别紧急的情况,还要提高速度,增加400、600里甚至800里。高强度的工作,体质稍弱一些的都受不了,更何况一匹马呢。因此八百里加急一般用的是快马,而快马一般可以达到日行千里的速度。

大家都听过“一骑红尘妃子笑”的故事吧。当时的皇帝为了逗杨贵妃开心,就让人从南方八百里加急摘荔枝回到皇都。吃过荔枝的人都知道,荔枝一旦摘了下来就很容易坏,不好保存,而皇都离荔枝产地山高路远的,为了能吃到新鲜的荔枝,那得多快才能做到呢,你可以想象那个速度有多快,就算现代快递的运输都没有那时的八百里加急那么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