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匡胤千里送京娘的故事,有没有史料记载?无,且是一个千古谎言

2020-10-24 12:51:04 作者: 赵匡胤千里送

赵匡胤千里送京娘的故事原本就是后人编造出来的,是用来衬托赵匡胤的英明形象的,因此正史上并无记载。

假的东西也是可以记载,比如刘邦是天子之子,朱元璋出生时祥云罩家;但是后人编造出来的东西,前人是无法记载的。《宋太祖千里送京娘》是冯梦龙根据赵普的《飞龙记》改编的,故正史上无法记载此事。赵普是赵匡胤的重要谋臣,他写的《飞龙记》就是给赵匡胤塑造光辉形象的。冯梦龙则是明末时代的戏曲家,他著有《喻世明言》、《警世通言》、《醒世恒言》三部小说,他把明君的形象寄托在了赵匡胤身上。

千里送京娘的故事大至梗概是:民女赵京娘随父去北岳还乡愿,不料路遇响马,被扣押于赵匡胤叔父赵景清所在的道观。赵匡胤闲逛道观时听的哭声,便救下了京娘。又怕她还会遭难,便护送她返家。为了行路方便,二人结成兄妹。一路上京娘敬佩赵匡胤的仗义助人,对他表示了爱慕之情。赵却没有反应,坚守了兄妹之礼。返家之后,京娘之父欲将京娘许配给赵匡胤,赵匡胤不欲蒙上不义之名拒绝而去。在家人的冷言冷语下,京娘为表贞节自缢身亡。赵匡胤即位,得知此事后,甚是嗟叹,并专门为其进行了敕封立祠。

从故事中可以看出赵匡胤不仅仅是行侠仗义,他还是柳下惠一样坐怀不乱的自律之人。赵匡胤年轻力壮正值血气方刚之时,赵京娘青春貌美正值风华正茂之时,两人郎才女貌,天生一对,正是风流才子妾有意,青春佳人郎中意的美事。赵匡胤以“不欲蒙上不义之名”为由拒绝别人而去,最终导致赵京娘自杀以表忠贞,可见老赵是以道德之名逼死无辜少女的元凶首恶,千里送京娘的结果就是送到家了也送到了地狱里了。孤男孤女千里同行,是个人也会认为两人有了肌肤之亲,男女之实,不娶别人就等于杀别人。

真实的赵匡胤可不是正人君子,他有预谋的在陈桥发动兵变,夺取了柴家的江山,可谓不忠于君,又欺负孤儿寡母。当了皇帝的赵匡胤可没有少娶妻纳妾,后蜀国的花蕊夫人艳名播于天下,她素服来朝谢恩,老赵见她生得明眸皓齿,玉骨珊珊,便乘此机会,把她留在宫中,通令侍宴。从老赵强行宠幸花蕊夫人来看,赵京娘很可能跟老赵有了夫妻之实,后来老赵吃干抹尽不认账,逼的京娘自尽。赵普写了千里送京娘的故事,老赵审阅后认为太假了,就没有让加入正史记载。

《倚天屠龙记》中,作者也将宋太祖千里送京娘的故事拿来使用,只不过主角变成了张无忌跟杨不悔,当时无忌将妹妹杨不悔从中原送到昆仑山光明顶去了。不过作者也写了,当时的张无忌跟杨不悔年纪都小,不过十余岁,两人还只是小孩子,因此也就没有男女之情。长大后张无忌身边美女成群,他也没有记住那个小时候千里护送的妹妹杨不悔了。杨不悔对张无忌是单纯的兄妹之情,却因怜生爱,爱上昔日母亲的未婚夫殷梨亭。杨不悔最终嫁给殷梨亭,小说结局前已怀孕数月,婚姻幸福美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