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张良影响最深的一位军阀,看看他对儿子做的事便知有多崇拜

2020-10-24 16:55:15 作者: 受张良影响最

在中国古代,贤明的君王开辟新朝建立丰功伟绩,身边离不开众多的谋士,这些谋士以辅佐帝王打天下、或者守天下作为自己的人生信条。张良作为”汉初三杰”之首,是刘邦眼中赋运筹策帷帐之中,决胜于千里之外的重要谋士。在民间张良的故事更是广为传诵,百姓甚至称他为“谋圣”。谋圣张良无疑是历代帝王都梦寐以求的、最为理想智谋之士,他不仅具备敏锐的观察力和洞察时局的能力,更重要的是他知进退、懂权变,是一个极知明哲保身的唯一一个谋士,不对君主的权力构成威胁。

“偶成汉室千年业,只读圯桥一卷书。”这是唐代诗人崔涂赞誉张良的诗句,可见张良的人生是很富有传奇色彩的了。他从一个行侠仗义的莽汉,先去行刺秦始皇不成,但却以个人的智慧能全身而退,可见其谋事之密,天生就是一个不平凡的人。后来圯桥遇奇人得《太公兵法》,总归是孺子可教,仅仅凭借这一部兵书,经过细心研读,长时间的韬光养晦,终成大器。一卷书成就了张良的人生传奇。

张良懂人性,他更懂帝王的心思,每进言献策都是要掌握机会的,这就是他为何会受刘邦的信任,刘邦为何总是会听张良的建议,因为张良的建议往往都是在关键时刻,是处在刘邦进退为难,或是战略性转折的时候。张良早就看破了红尘,他也是一个非常通达之人。刘邦将张良封在了富庶的齐地,封邑为三万户,张良却非常谦虚地推辞了。他只提出有一个留地就可以了,于是刘邦就封他为留侯,食邑一万户。在天下大写的时候,张良又以多病为由,彻底隐退,他对外却打出了求仙了道的招牌,给人看起来非常自然,实则是急流勇退之举。

张良也是刘邦功臣中唯一不被刘邦猜忌的人。张良的传奇人生,最多的是他的智谋对于后世树立了一个标杆,纵观古代历史,从来也没有人超过过,而且对后世的影响也是非常大的。但对于现代,大多数都是学者或历史学家的评说,要说影响最大,却是中国近代的一个大军阀,他对张良可是推崇备至,五体投地。此人也是姓张,势力也是相当大的,说到这儿大家可能已经猜到了,他就是大军阀张作霖。

张作霖这个人是土匪出身,发家后成了东北王,东三省就都握在了他的掌心,在军阀混战时期,却没有人能够撼动他。千万不要以为张作霖只是一介草莽英雄,他如果没有一些心计、谋略,又岂能戴上东北王这顶帽子?张作霜的野心远远不至一个东北三省,他也有过要争霸天下的雄心。说起来此人也是比较喜欢读历史的,他深知要谋取天下,必须要有一个非常得力的谋士。因此除对张良非常崇拜之外,对读书人也是比较看重,尤其是对自己的子女教育上,更是重视。

张作霖大概也是对张良做一番很深的研究了,但他始终没有得到一个像张良那样的谋士,于是便把注意力放在了对儿子的培养上。他给自己的大儿子取名“学良”,其深刻寓意就是要儿子向张良学习,成为张良那样的人。至于张学良的字为“汉卿”,那是因为张良是汉臣嘛,其寓意还是要张学良像张良一样,能够辅助自己成为一方霸主了。可见张作对张良之崇拜,对儿子的用心良苦了。当然,张学良也没有成为张良,甚至也还不如他的父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