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智真长老给鲁智深剃度,来感受佛门偈语的一些玄机

2020-10-24 17:45:13 作者: 从智真长老给

佛门在长老吩咐事情,比如剃度,都会说一些偈语。这些偈语表面很浅显,实际上很深奥。

鲁智深自从打死镇关西以后,在江湖上东躲西藏,最后在山西碰到了曾经救过的金老爹。在金老爹的协助下,只得到五台山去剃度,从而当了和尚。

剃度以前,寺庙里的和尚都吓了一大跳,说:“这个人不似出家的模样,一双眼却恁凶险。”

但是寺里的主持智真长老却和众人的看法,截然不同。

给鲁智深剃度的时候,智真长老口里念道:“寸草不留,六根清净,与汝剃除,免得争竞。”

这句偈语真是精彩。

寸草不留,六根清净。表面上说的是鲁智深,其实是对寺庙的所有人的一种警醒。给鲁智深剃度,只是寸草不留,为何还要说六根清净呢?

因为寺庙众人,已经有凡心。凡心一起,便不会潜心向佛。既然不能潜心向佛,六根就不会清净。六根不净,又怎能当好和尚呢?

所以六根清净,是借鲁智深剃度的事,警醒寺内的众人。

接着的一句话“与汝剃除,免得争竞”,这句话有两个意思:其一,告诉寺内众人,不要和鲁智深争执。其二,告诉寺内众人,不要和自己人争执。

有意思!自己人,鲁智深当真是自己人吗?

接下来发生的事,鲁智深大闹五台山,众人打不过他,纷纷找智真长老告状。

这还是自己人能够谅解的事吗?

给鲁智深剃度,专门给他说了一句偈语:灵光一点,价值千金,佛法广大,赐名智深。

这个灵光一点,至关重要。正因为至关重要,才价值千金。

智真长老曾经给寺里的首座说:“他后来正果非凡,我等皆不及他。”佛门的正果,是修行之人最为梦寐以求的结局。

当年释迦牟尼在菩提树下闻道,就是修成了正果,故而能为现在佛如来。

鲁智深何德何能,能够修成正果呢?

因为佛门讲“悟”,修心,不修能。鲁智深是天罡之一,自然天生就有佛性。只是在尘世中,要了却尘世的魔障,才能修成正果。

而了却魔障的方法,在鲁智深的身上,就是杀人放火。

可是这个杀人放火,绝非是歹徒所为,而是正义的行为。

所以鲁智深天生就有灵光,而寺内众人,包括智真长老都没有。这是天生的。

后面的佛法广大,是要用佛法来去除鲁智深的魔障,所以才给他取法名,叫做智深。

智真长老是主持,为何给一个新来的进门弟子取法名为“智”字辈?

因为智真长老具有慧眼,知道鲁智深并非凡人,所以不敢以老师自居,便在剃度时以平辈相论。

平辈,才能堵住寺内众人的口,才能化解鲁智深的戾气。

最后使鲁智深大彻大悟的一句偈语“听潮而圆,见信而寂”,实在是佛门精髓。

鲁智深随宋江征讨方腊回朝,途中经过钱塘江。夜晚听得轰隆隆雷响,提着禅杖出来,才知道是钱塘江涨潮,当地人称为“潮信”。

鲁智深请教了寺内僧人,忽然之间,悟懂了智真长老留给他的偈语。

“潮”和“信”,代表潮信,正是此时钱塘江的光景。“圆”和“寂”,代表圆寂,好笑的是鲁智深居然不知道圆寂是什么意思?

请教旁边的僧人,僧人一脸不解地望着他,说:“师兄乃佛门中人,难道不知圆寂是什么意思吗?”

鲁智深连忙合掌作揖,说:“我确实不知,烦请师兄指点。”

僧人一脸正色,说:“佛陀之死,为收迷界之化用,而入悟界。既已圆满诸德,寂灭诸恶,故称圆寂。民间说法就是僧人之死。”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