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国时期最缜密的阴谋,几乎规避了事件中的所有风险

2020-10-24 17:44:32 作者: 战国时期最缜

吴起是战国时期卫国左氏(今山东曹县)人,是战国初期著名的军事家、政治家、改革家,也是那个jfad兵家代表人物。他一生历仕鲁、魏、楚三国,通晓兵家、法家、儒家三家思想,在内政军事上都有极高的成就,著有《吴子兵法》。因在魏国主持变法遭到小人陷害而逃到了楚国,辅佐楚悼王主持变法。周安王二十一年(公元前381年),因变法得罪守旧贵族,惨遭杀害。

吴起塑像

吴起开始是去了鲁国,在得不到重用后,辗转来到了魏国,得到了当时的魏武侯的信任,开始主持魏国的变法改革。魏国在吴起的努力下,魏在诸侯国中的实力明显增强,魏武侯看到其变法很有成效,越发器重吴起。但这时确让当时魏国的丞相公叔痤的夫人不安。公叔痤的夫人是魏国的公主,他担心时间长了公叔痤的丞相位置会被被吴起取代,便不断地在公叔痤面前进谗言,想让公叔痤想法将吴起除掉。

公叔痤感到非常为难,主要是此时的吴起很受魏武王的信任,于是就与他的门客们商量。其中有一个门客想到了一个借刀杀人的计谋,他是想利用魏武王之手来除掉吴起。他对公叔痤说:“要想除掉吴起其实也不是难事。吴起确实很有才能,但他为人自视甚高,受不了委屈,这就好像物品一样,过于有刚性就容易折断。您先跟魏武侯说:吴起是个人才,但咱魏国是个小国,恐怕吴起不会久留的,您为什么不用将公主嫁给他来试探一下呢?。如果吴起不想留在魏国,他肯定会拒绝赐婚,那样的话您就要早做打算了,绝不能让吴起为别国所用。”

这个门客接着又对公叔痤说:“在建议王上给吴起赐婚前,您可以先邀请吴起到您的府上赴宴,在宴会上可以让夫人尽情的折辱您,吴起如果见到了公主的刁蛮,必定会认为魏侯家的家教很差,也许会婉言拒绝王上的赐婚,这样我们的计谋也就成功了。”

公叔痤听从了这位门客的建议,在魏武王搞到将公主嫁给吴起时,他果然拒绝了魏侯。魏武侯真的也开始怀疑吴起的忠心了,但他还上不愿意完全相信。 但是,吴起回去之后细细想此事觉得不问题,也感觉到了魏武侯对他似乎不太信任,害怕日后被魏武侯杀害,于是连夜逃到楚国去了。

魏武侯

这是记载在《资治通鉴》中关于吴起的一件事情,魏武王由于听信小人之言而又不辨真伪,逼走了吴起,使魏国失去了一次变法力强的机会。公叔痤的这位门客姓甚名谁,在史书中没有留下,但由此事看来却是一位高人,他的这个计谋看似普通,但却实在是高明,高明之处在于他在陷害别人的同时,却规避了成败两种结果之后的所有风险,可谓是滴水不漏了。

首先,这个阴谋设计的是非常缜密,让任何人看来都不会起疑心,受害人毫无防备,不会有警惕性的。无论是魏武侯还是吴起,在他们看来都不失为一桩好事,至于愿不愿意则是个人的感情问题,与别人无关。假使计划失败,最终也是成就了一桩好事,吴起及魏武王都会感激公叔痤的,他到是做起了好人。而唯一的的破绽似乎就在他宴请吴起上,但王公贵族互相宴请这是很平常的事,何况在宴会上也只是安排了一个公叔痤夫妇互相戏戏的一个闹剧,也是不会引起别人的怀疑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