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爷反叛被书生活捉,皇帝不高兴,放了再抓

2020-10-25 09:38:34 作者: 王爷反叛被书

明太祖朱元璋,通过奋斗,从一个放牛娃,成为了皇帝。为了保护自己开创的朱家江山,朱元璋封自己的二十几个儿子为王,驻守各地。太子朱标去世后,朱元璋册立朱标的儿子朱允炆为皇太孙,并高兴地对孙子说:你以后可以稳当地做皇帝,如有有人找你麻烦,你这些叔叔们会帮你的。但是,朱允炆不以为然,反问爷爷,如果我的叔叔们找我麻烦,谁帮我呢?一句话,让朱元璋不知道怎么回答。

朱允炆登基后,开始削藩,对叔叔们下手。面对威胁,燕王朱棣起兵反抗,最终打败了侄子朱允炆。朱允炆人间蒸发,朱棣成为了大明朝第三任皇帝。朱棣反抗朱允炆的过程中,曾用计吞并了十七弟,也就是朱允炆十七叔宁王朱权的军队,胁迫宁王朱权跟随自己一起和侄子朱允炆作战,并答应事成之后,平分天下。但是,朱棣当了皇帝以后,就把对朱权的诺言扔到九霄云外,将这位弟弟封在了南昌。

当大明朝的皇位传到明武宗朱厚照的时候,朱厚照是朱棣的什么人呢,是朱棣的孙子的孙子的孙子。而宁王一系,也传到了宁王朱宸濠。这位宁王朱宸濠可不是省油的灯,内心充满了野心,密谋反叛,想当第二个朱棣,把明武宗朱厚照当第二个朱允炆。

公元1519年,朱宸濠起兵反叛,打着的旗号是说自己奉了皇太后的密旨。朱宸濠从南昌出发,沿江而下,打算先攻占明朝的陪都应天府,然而再夺取整个江山。

朱宸濠反叛的消息传到明朝都城顺天府,爱玩的明武宗朱厚照可高兴坏了,他一直羡慕老祖宗朱元璋和朱棣驰骋疆场,可是苦无机会。这次宁王反叛,可给了明武宗机会。明武宗下令亲征。但是,朱厚照没有走多远,就听到一个高兴,一位名叫王阳明的巡抚,打败并且活捉了宁王。

这本来应该是一个让朱厚照高兴的事情,不料却让朱厚照很扫兴,这不是不给皇帝机会吗?于是,朱厚照不理会这个消息,继续带兵南下,一路上吃喝玩乐。此间,王阳明已经把宁王押解到了应天府。不过,王阳明得到别人的指点,说此次胜利是皇帝的功劳,和自己没有半点关系。

朱厚照突发奇想,想自己活捉宁王。于是,要求将宁王释放,押到一个被士兵严密包围的地方,朱厚照亲自上阵,活捉了宁王,凯旋而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