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操的政治才能究竟如何?看这四件事:徐州、宛城、赤壁、巴蜀

2020-10-25 12:03:00 作者: 曹操的政治才

曹操的政治才能究竟如何?真的像易中天鼓吹的那样,是一个史无前例的帝王资能,政界高手?还是像唐太宗李世民的评价:

一将之智有余,万乘之才不足?

首先需要肯定的是曹操确实很厉害,但并不像易中天鼓吹的那样 ,是一个史无前例的帝王资能,政界高手。曹操的厉害之处在于他的军事才能:“魏武用兵仿若孙、吴,变化多端,层出不穷”,这几乎是整个三国以及后世的军事家对曹操的整体公认。

他优秀的军事才能助他快速的打败了袁术、吕布、袁绍、刘备等强大的竞争对手,并用他从善如流的宽阔胸怀吸引了天下士人的归心,从而统一了北中国地区。但是因为他政治才能上的缺失,或者准确的说因为曹操自身的不自制因素让他栽了很大的跟头。

作为一个集团的最高统治者,曹操具有我们每一个寻常人身上所具有的人性弱点:他会生气、会好色、爱装逼、爱虚荣、爱享受、喜欢和下属开玩笑,虽然他很有才,但是我们能够从他身上看到自己的影子 — — 那个永远有弱点和缺失,活生生的普通人。

正是他这些鲜明的个性特征让他成为一个任性有余而自制不足的人,让他永远成为不了一个像刘邦、李世民那样优秀且冷酷的政治家,也因为他这些无法自制的人性弱点让他一次次的遭受致命的失败:

1. 因报私愤,屠城徐州,滥杀名士,兖州背叛,近成丧家之犬。

公元194年,曹操的父亲曹嵩在前往兖州投靠曹操的途中,在经过徐州时被陶谦的部将张恺杀害,事后曹操为报 父仇,引兖州部下攻打徐州,并对徐州进行全城屠杀。与此同时,因滥杀边让、王匡事件,在兖州地区也几乎完 全失尽了人心,被部下陈宫联合陈留太守张邈、张邈之弟张超、许汜、王楷等兖州将领集体叛乱,迎接吕布军队 攻打曹操。

若不是荀彧替他死死保住兖州最后的三座城池,若不是袁绍全力支持当时还是小弟的曹操,曹操可能当时就被灭 了,这一次的滥杀名士、徐州屠城就是曹操本人任性作为的严重下场。

2. 征宛城时因为自己的好色差点死在降而复叛的张绣手中。

公元197年,本来已经投降曹操的张绣,却因为曹操的好色,强自霸占张绣的婶婶邹氏,并公开宣布纳邹氏为 妾,这一举动引得张绣全军愤怒,最终叛乱突袭曹操,使得曹操的长子曹昂、侄子曹安民、大将典韦死在这场叛 乱之中,并于此后和曹操持续对抗,这本来是一场完全可以避免的灾难,却因为曹操的不自制、好色等人性弱点 活生生上演了一出“官逼民反”的“节目”。

3. 赤壁之战盲目自大,不贴合实际情况出发,拒绝贾诩的建议,一意孤行,造成惨败。

因为摄于曹操的威示,荆州不战而降,江东孙权整日惶惶,盲目自大的曹操不贴合实际出发,拒绝贾诩的建 议,一意孤行要对江东用兵,在公元208年,曹操发动了著名的赤壁之战,因逼迫过甚,反而促成了孙刘联军的 整合,最后结局导致了曹操的大败,荆州大部分领土也落入刘备之手。 赤壁之战同样是因为曹操的人性缺失 — — 盲目自大造成的,这一战直接促成了天下三分的局面形成。

4. 收复汉中后因一句得陇望蜀而错失消灭刘备的最后机会

公元215年,曹操降服汉中的张鲁后,谋臣刘晔和司马懿建议曹操,趁刘备刚拿下蜀中,人心未稳之际,进攻巴 蜀,夺取西川,结果曹操以一句既已得陇,何能望蜀打发了刘晔和司马懿。最终等刘备稳定益州之后,率兵进图 汉中,并在定军山损失了大将夏侯渊,同时也失去了最后统一天下的机会。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