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魏猛将曹彰和许褚,谁更厉害呢?通过几场战役,不难得出答案

2020-10-25 15:21:45 作者: 曹魏猛将曹彰

在魏蜀吴三方的年轻后辈中,无论上阵单挑厮杀的武艺,还是领兵打仗的才能,曹彰无疑都是最优秀的,比蜀汉的关平、东吴的凌统更强。

曹彰这个年轻人,从小就喜欢舞刀弄枪,骑马射箭,练就了一身好武艺,“膂力过人,能手格猛兽”,他性情勇猛,作战中常常披着坚甲,手执大戟,身先士卒冲在最前面,不畏生死。

曹彰的武艺确实非常厉害,但要与老前辈许禇相比,谁又能更胜一筹呢?咱们可以通过几场战例来对比一下。

曹彰总共只有过两次厮杀,都是在《三国演义》的第七十二回中。

回目:诸葛亮智取汉中,曹阿瞒兵退斜谷。

刘备收取益州后,向外继续扩张,兵进汉中,斩杀曹军大将夏侯渊,夺取定军山。曹操率大军来到,与刘备对阵。曹军屡次失利,兵退斜谷界口,这时,曹操的儿子曹彰率兵前来支援,曹操大喜,命曹彰出战。

听闻曹彰率兵前来,刘备的义子刘封主动请缨,愿领兵去迎战曹彰。刘备的儿子和曹操的儿子就要在战场上一较高下,都要给自己的老爹争个脸面,也给自己争一口气。两人阵前相逢,立即战到一处,“只三合,封大败而回”,差距实在太大了,刘封完全抵挡不住曹彰的猛烈攻势,败下阵去。

随后,马超和吴兰率领蜀军从两翼包抄而来,双方开始一场混战。在乱军中,曹彰遇到了吴兰,双方打斗起来,“不数合,曹彰一戟刺吴兰于马下”,把马超的副将给干掉了。

关于曹彰武力值的定位,咱们可以拿徐晃来做个参照。徐晃是曹魏阵营中的一员猛将,武艺高强,力气很大,武器是一柄巨灵大斧,他和刘封就有过三次交锋。

徐晃第一次和刘封交手是在五界山,两将厮杀,“封敌晃不住,拨马便走”,没有说具体的回合数,但可以确定,双方的实力差距还是很明显的。

徐晃第二次与刘封交手是在阳平关,双方对阵,曹操骂人,刘封生了气,“挺枪骤马,径取曹操”,徐晃抡大斧迎战,刘封“诈败而走”。这是一次无效战斗,但可以肯定,刘封仍然敌不过徐晃。

徐晃和刘封的第三次交锋是在房陵。关羽走麦城败亡后,刘备要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孟达嗅到风声不对,就投降了曹魏。刘封率兵去讨伐他,中伏失利,兵退房陵,被守将申仪拒之城外,刘封正要攻城,徐晃率兵从城后杀出,“封抵敌不住”,率残部逃往西川。

通过曹彰、徐晃两员猛将与刘封的战斗情况的对比,我们可以看出,曹彰的武力值至少与徐晃相当,非常的强悍。我们知道,徐晃当年在许昌途中曾经与许禇是有过一次对阵,双方“刀斧相交,战五十余合,不分胜败”,徐晃具备硬磕许禇五十回合不败的实力。那么,曹彰与许褚相比又如何呢?

曹彰击败刘封、斩杀吴兰之后,曹操仍然在斜谷界口与刘备大军对战,对方领兵大将是魏延,曹操派庞德出阵迎敌。

曹操为什么不派曹彰出战呢?大家要注意,魏延是和谁同时到达战场的?――张飞。魏延出阵,意味着张飞也可能随时出现,曹操把儿子派上阵去,张飞突然冲出来怎么办?曹彰能抵挡得住吗?

在战斗中,突然曹军后方生乱,报说马超率兵偷袭后方营寨,曹操仍然没有派曹彰去应对。在乱战中,曹操中箭受伤,全军撤退。诸葛亮派马超等诸将分兵攻劫,而曹操命令庞德负责断后。曹操宁可让庞德面对故主马超,仍然没有派出曹彰。

当时曹操手下可用之猛将并不很多,夏侯渊已经在定军山战死;许褚在褒斜道押粮时被张飞挑成重伤;张郃数败于张飞,也不是马超的对手,徐晃也不敌;夏侯惇已经老迈,文聘又总是明哲保身。此时曹操能用的强将也就是庞德和曹彰了,曹操总让庞德出战,而雪藏了曹彰,原因很简单,就怕曹彰在战场上与张飞、马超这样的猛将不期而遇,发生意外。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