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美援朝纪念日 新闻综述:保家卫国 扬州不会忘记

2020-10-26 00:02:10 作者: 抗美援朝纪念

原标题:抗美援朝纪念日 新闻综述:保家卫国 扬州不会忘记

牢记历史,砥砺前行。今天(10月25日)是抗美援朝纪念日。历史的时针拨回70年前,中国人民志愿军“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虽然战火远在千里之外,但江淮大地上的扬州人民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一万多名扬州儿女踏上保家卫国的征途,扬州全社会也掀起了增产节约、拥军优属的热潮。

高邮市高新区送桥镇举行了一场简单的仪式,18位扬州籍志愿军战士穿戴整洁、庄严肃穆,工作人员为他们佩挂“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纪念章”。

扬州籍志愿军战士诗夏山感谢党对老兵的关怀,他的内心非常高兴,身上挂的这些奖章都是党给的荣誉。

扬州籍志愿军战士圣宏祥说,战士的血没有白流,当年农村道路是烂泥路,现在都修好了,交通出行等方面非常方便了。

挂在扬州籍志愿军战士胸前金灿灿的奖章,是扬州人民70年前踊跃参军的缩影。据统计,在抗美援朝期间,扬州地区共为志愿军输送新兵14705名,为军事干校选送410名优秀青年。

党史军史专家、扬州新四军研究会副会长陈荣坤介绍,当时大家参加抗美援朝、参加中国人民志愿军的热情很高,有父亲送儿子、妻子送丈夫、兄弟互相争的场景,杨庙有一个妈妈,大儿子在前线,又把小儿子送到前线,扬中的校长把两个儿子都送去参军。

除了积极踊跃参军,扬州人民还自发开展为志愿军伤病员和朝鲜难民募捐的运动,1951年1月,仅大年初一当天,就募集慰问金和救济款1万多元。4个月内,扬州地区各界人士先后向战斗在抗美援朝前线的志愿军发出慰问信30534封、慰问袋24588只,及大批慰劳品和报刊书籍,给志愿军以极大鼓舞。

陈荣坤说,抗美援朝期间,志愿军报告团回到扬州,中国人民志愿军负责做报告的代表就讲,扬州地区捐的慰问袋很实用,对他们支持很大,他们印象很深,有毛巾、牙膏、牙刷还有一些小的日用品,运到了前线去,当时物资比较匮乏,这些东西比较实用,他们印象比较深刻。

6月1日,中国人民抗美援朝总会发出推行爱国公约、捐献飞机大炮和优抚烈军属的“三大号召”,扬州地委召开县、市委书记会议,决定捐献飞机9架以及高射炮、大炮各1门,而扬州人民仅用了半年就超额完成任务,这一壮举也被当时苏北地区的机关党报——苏北日报记录下来。

记者看到,苏北日报1951年6月6日的头版刊登了扬州兴记麦粉厂全体员工将一日工资捐献出来,用来购买飞机大炮的新闻,这也充分反映了扬州人民的热情。

陈荣坤介绍,当时一共捐献了现金25万多,能够买16.8架飞机,以每个县:扬州、高邮、仪征、江都县命名的飞机,买回来送到前线去,为中国人民志愿军打败敌军,起到了很大的作用。

据统计,在抗美援朝战争中,扬州共有一千多名烈士壮烈牺牲,目前登记在《江苏省革命烈士英名录》中的扬州籍烈士仅有385位,不少的扬州籍烈士仍然埋骨他乡。虽然很多英雄的姓名无法得知,但扬州人民不会忘记,历史也终将铭记。

扬州籍志愿军战士冯永圣介绍,他们村里去了二十几个人,牺牲了十几个,回来也就十几个人,敌人的武器装备先进,在战场上战士们子弹打完,就跟敌人拼刺刀,敌众我寡时大家很勇敢都不怕死。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