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邦彦这首绝美宋词,写出了相思的味道,让人唇齿留香

2020-10-26 08:03:21 作者: 周邦彦这首绝

中国是诗歌的国度,诗经汉赋、唐诗宋词成为我们心中不可抹除的文化记忆。我是真游泳的猫,关注小编,一起来欣赏宋代著名此人周邦彦这首绝美宋词。

首先给大家介绍一下周邦彦这个人,他是婉约词的代表人物,作品内容主要是写男女之情和离愁别恨之类,音律协和,语言清丽,称得上是北宋婉约词的集大成者。周邦彦虽然不如柳永那样被众多歌女惦记,但是周邦彦同样在秦楼楚馆中很吃得开。据说他和名女子李师师就关系匪浅,还写下了一首记录宋徽宗生活的《少年游·并刀如水》。

当然了,今天真游泳的猫和大家分享的并不是这首词,而是《少年游·朝云漠漠散轻丝》:朝云漠漠散轻丝。楼阁淡春姿。柳泣花啼,九街泥重,门外燕飞迟。而今丽日明金屋,春色在桃枝。不似当时,小桥冲雨,幽恨两人知。

这首词堪称绝美宋词,写出了相思的味道,让人唇齿留香,真是很值得背下来。词的开头开篇是写景更是回忆当年的故事。周邦彦的笔墨非常温柔,他把细雨比喻成“轻丝”,很是有见解。

不过熟悉诗词的朋友应该马上能联想到,这一句词基本上是化用了著名词人秦观的《浣溪沙》:“漠漠轻寒上小楼。晓阴无赖似穷秋。淡烟流水画屏幽。自在飞花轻似梦,无边丝雨细如愁。宝帘闲挂小银钩。”周邦彦用“漠漠”和“轻丝”两个词,写出了相爱男女心中的那一点愁绪。

“柳泣花啼,九街泥重,门外燕飞迟。”这三句既是写景,也是抒情,描写的是两人相会时候所见的下雨时的情景。表面上是说花啼,却是说相爱的两人落泪,因为不能够经常在一起。而“门外燕飞迟”,也是用燕子来类比自身,表示有所束缚,不能够随心所欲地相见心爱人。

而下片则是笔锋一转,从回忆里离开,描写了现在的情景。“而今丽日明金屋,春色在桃枝。”这是说相爱的两个人终于得偿所愿,能够天天在一起,实现了爱情的大团圆。如果按照电视剧的情节,有情人终成眷属,这应该就是最好的结局了。

但是诗人之所以是诗人,就在于他们能够发现普通生活里大家发现不了的东西,能够概括出大家心里头有想法却说不出来的情绪。周邦彦偏偏要在这首词的结尾里说:“不似当时,小桥冲雨,幽恨两人知。”

天啊,这三句称得上石破天惊,令人大跌眼镜,令人一时错愕。周邦彦居然说情侣甜蜜相处还比不上当时担惊受怕的相会?这不是乱说吗?

但我们仔细一想,才发现这三句才是说出了相思的真谛,说出了爱情的奥妙。有时候,相爱的男女真正在一起了,真正结婚了,反而会产生厌烦之感,反而会觉得这种生活很平淡,没有什么味道。而一回想当初恋爱的那时候,那种若喜若惊,患得患失的心情,那才是真正能让人内心震动的情绪啊。

所以说周邦彦以“不似当时,小桥冲雨,幽恨两人知”这3句写出了相思的味道,写出了众多情侣内心的感受,真是意味深长,令人拍案叫绝,回味无穷。

在娱乐化的大背景下,小编每天写传统文化类的文章很不容易,希望大家多多关注小编,多多分享小编的文章哦。朋友们,你们能背出谁的诗呢?欢迎留言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