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吴偷袭荆州,不是关羽未能东和孙权,而是双方利益所致

2020-10-15 12:03:47 作者: 东吴偷袭荆州

在《三国演义》里,庞统死后刘备派关平去荆州,调诸葛亮、张飞、赵云率军入川助战,命关羽留守荆州。在诸葛亮出发前曾经叮嘱关羽要“北拒曹操,东和孙权”。关羽虽然当面答应得挺好,不过实际上后来并没有按照诸葛亮的嘱咐行事。最终导致孙权决定和曹操联手攻打荆州,关羽也因此兵败身亡。

因为《三国演义》在民间广为流传,所以很多人就认为是关羽没有和孙权保持友好才导致了荆州失守。不过实际上这错怪了关羽,战和这种外交问题从来都是老大才能决定的,根本轮不到关羽做决定。

孙权和刘备在赤壁大战以前并无交情。甚至因为江东和荆州之间经常开战,依附刘表的刘备,一定程度上还是孙权的敌人。直到曹操夺取荆州以后,迫于曹操军事压力的孙权和刘备才临时决定抱团取暖,结成联盟共抗曹操。

所以孙刘联盟的基础并不稳固。而且荆州地理位置重要:荆州位于江东上游,谁占据了荆州对江东威胁都很大,孙权自然是希望拿在自己手里;同时荆州也是诸葛亮《隆中对》里有着重要的位置,刘备也不可能放弃。因此这就为孙刘联盟埋下了隐患。即使孙权把自己的妹妹嫁给刘备,也没有改变这一局面。

在刘备夺取益州以后,孙权就开始向刘备索取荆州。刘备则以夺取凉州以后再归还搪塞。孙权一怒之下命吕蒙出兵夺取了长沙、零陵、桂阳三郡。刘备亲自率军五万赶往荆州,打算和关羽一起与江东大战一场。

最终因为曹操夺取了汉中,益州危急,刘备才不得不割让长沙、桂阳给孙权,以暂时缓解双方矛盾。但是从刘备的态度看,他并没有打算真正放弃荆州,因此这没有从根本上解决孙刘两家的矛盾。

对于关羽来说,他不可能劝说刘备放弃荆州。而在孙权也没有把自己的妹妹送回益州的情况下,关羽也并不适合和孙权走太近。因此即使要搞好孙刘联盟,也应该是刘备和孙权两个老大们去做。对于关羽来说,即使有心,也做不了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