尧和舜是怎么治理部落的,社会为何会迅速发展?

2020-10-26 16:56:36 作者: 尧和舜是怎么

尧也是一个非常厉害的领导人,他是黄帝的子孙。他这个人非常的仁爱,而且有非常贤明,知人任用,能够发掘到很多的人才。在他的治理下,当时的人们很友爱,各位官员们也是很努力。

各自做好自己应该做的事情,政绩非常的突出,而且诸侯们也是很和谐,很少有战争出现。他尽心尽力的管理好自己手下的部族,让他的属下们认真的观察日月的变化,从中找到关于天相的规律。

教会他们学会遵纪守法,根据天气的状况来种植农作物。他告诫官员们应该要做好自己应该做的事情,这样才会越来越好。他有个儿子名字叫做丹朱,但是他认为丹朱做事比较浮躁,不适合继承自己的位置。

所以一直想要找一个很有才能的能够为百姓做实事的人来继承这个位置。后来遇到舜之后认为他可以做好这件事情,于是将位置禅让给他。舜在位二十多年之后,尧去世,听说他去世的消息之后很多人都痛哭流涕。

舜确实是个好的领导者,自从他开始统治部族之后,部族的发展也是非常快的。他将部族的重量,长度,容量等东西全都给统一了。这样一来,人们之间的交流也就更加的方便了,百姓们因此都非常的喜欢他。

除此之外,他还向官员们讲解治国的道理,之后再根据他们的成绩来考核那些官员,再根据他们的成绩来决定他们应该得到什么样的生活。成绩好的得到的赏赐就更多,能够激励更多的官员做更多的好事情。

对于刑罚方法他也做了很多的改变,那些犯了大错的人,不会被用原来很严峻的方法来处置,譬如刺字、断足、杀头等等,全都用流放来代替,这种方法其实是非常好的,不论是做起来还是看起来都比较人道。

在他的带领下,人们各司其职,为当时的社会做了很多的奉献。当时的人们都在夸赞他这个人非常的优秀,禹甚至还为他专门做了一首乐曲来歌颂他的功绩。他在位时间为三十九年,他的功绩都被人们争相传颂,在他和尧的统治时期内,社会都一直发展得特别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