蜀汉为何如此热衷于兴复汉室?诸葛亮:不北伐我们屁都不是!

2020-10-06 14:33:23 作者: 蜀汉为何如此

公元223年,刘备在白帝城只剩一口气了,把一个烂摊子蜀汉交给17岁的刘禅,并私下里告诉诸葛亮,要是这小子不行,你就废了他自己干。

诸葛亮吓得连连磕头,表示一定鞠躬尽瘁,继之以死,以兴复汉室为己任,绝不敢有二心。看到诸葛亮如此表态,刘备松了口气,命帐下埋伏的刀斧手散去后就咽气了(这个纯属恶搞)。

诸葛亮接手这个烂摊子后犯了愁,国家烂到什么程度呢?荆州这个北伐基地丢了,刘备又在夷陵送了拨人头,跟刘备打江山的老班底死的死、跑的跑,地不过一州,甲不满十万。更重要的是,新皇即位,会不会干掉他这个老权臣?

当下的国际形势也很严峻:汉献帝禅位与曹丕,相当于承认了曹魏政权的合法性,孙权也屁颠屁颠地上表称臣了,如此一来,这个窝在大西南犄角旮旯的蜀汉政权是什么鬼?

不但如此,蜀汉内部也不是铁板一块,而是泾渭分明的分成了四派。长久下去,蜀汉这潭死水不用魏吴来攻,光是内耗就把自己玩死了,刘表前车之鉴不远啊。

诸葛亮是不世出的治世之才,他将自己比作管仲不是没有道理的,管仲的治国思想就是富国强兵,发展才是硬道理。但是,要富国强兵就必须除去世家这个国家寄生虫和社会毒瘤。

诸葛亮在这方面做的很好,魏蜀吴三国中,蜀汉的自耕农比例是最高的,官员是最清廉高效的,国家动员力是最强的,内部流血事件是最少的,要不怎么能经得起诸葛亮和姜维两代人先后十六次北伐呢?

凡事有利必有弊,益州世家是三国中最穷的,不用比人家江东世家田庄万顷,奴仆景从,就连曹魏都推行九品中正制了。不患寡而患不均,人比人气死人,益州世家能没有别的想法吗?

说一千道一万,无论如何得北伐,一来是完成对刘备的承诺,二来转移内部矛盾,给益州的地头蛇们留个念想,万一北伐成功了呢,到时候益州不还是咱的天下?

诸葛亮很有先见之明,邓艾灭蜀的时候,川娃子们充分发扬袍哥精神,自己人不打自己人,怂恿刘禅出城投降。

从大局来讲,四川人不热衷于内战,积极促进了国家大一统局面。这是诸葛亮早有预见的,但逆天而行也是身不由己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