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如曹操选择曹植作为接班人,曹魏有没有可能成为大一统王朝?

2020-10-27 08:50:03 作者: 假如曹操选择

三国时期魏蜀吴三国的事迹被后人明确的记载了下来,这段乱世中还给明朝小说《三国演义》提供了素材。蜀国被魏国所灭,蜀国的两名大将刘备和诸葛亮的死让蜀国在也没有了厉害人物。这一点可以说给蜀国的灭亡埋下了伏笔。

那么当时的魏国正在巅峰时期,可惜的是最终司马懿发动了高平陵政变,导致了魏国被司马家夺取。曹魏不复存在,这里面的原因有很多。现如今我们试想一下,曹操当初如果选曹植接班,会是什么景象呢?

曹植当初夜闯司马门,成为了罪臣,本应该是死罪的他,最终在曹操的设计下保住了性命,可是魏王位与他无缘了。最终曹操选择了让长子曹丕继位,曹操没有选错人,可惜曹丕英年早逝,刚刚40就死了。

曹叡继位后,魏国可就大不如前了,从这位皇帝开始,魏国就走向了落寞。假如当时曹操选择了曹植接班,曹魏可能连两代人都过不了,曹植的性格不适合做王位,更别说是做皇帝了。

曹操、曹丕、曹植都是热爱写诗的人,其中曹植是他们三人中最热爱写诗的。他流传下了一首七步诗,其中一句更是成为了千古名句,后人经常用来比喻兄弟两人相争。可是曹植的性格并不适合当魏王。

如果曹植继位,那么曹魏的江山不确定性很大。史书记载曹植“任性而行,不自雕励”,这可不是一个魏王所应该拥有的个性。因此更加可以看出曹操的选择是对的,但是曹丕继位后也有很大的改变。

首先在曹操时期,各个大族人士是绝对不可能有兵权的,但是到了曹丕,他曾经的追随者变成了有功之臣。这样一来曹丕就给了他们足够的兵权。不仅仅是这要一点改变,还有更大的改变。

世族主导提出了九品中正制,这让当时的寒门子弟没有了进阶的道路。从此断送了寒门子弟的仕途之路,那时候还没有科举。由此可见科举的发明更是体现了它的伟大之处。

曹丕死后,曹植还活着,此时的他更想为魏国出一份力。但是当时的皇帝曹叡肯定是不允许的。好在曹丕在位时打压了曹植一派的势力,不过曹植一直想为魏国出力,直到他抑郁而终也没有实现。现在看来,曹植真的只适合当一个诗人。假如当时曹植继位,曹魏的江山可能连两代人都传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