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沫若《李白与杜甫》为何褒李贬杜,李白真强于杜甫?都是文化人

2020-10-27 14:32:53 作者: 郭沫若《李白

文章郭沫若《李白与杜甫》为何褒李贬杜,李白真强于杜甫?都是文化人系文逗趣史原创,未经允许,抄袭必究。

文/板桥

唐朝的三位才子可以说都是赫赫有名,李白、杜甫以及李贺,当然唐朝作为中国历史中的盛世之一,还有很多有名的诗人。这三位算是唐朝诗人的代表了,三人风格不一,各有精彩之处。而李白和杜甫作为“李杜”组合,一直以来就经常被人所比较,但是究竟孰强孰弱现在看来也难有一个统一的说法。

这里就要说到近代史中的文学才子郭沫若,他也很喜欢李白和杜甫,并且在衡量二人文采水平时,还专门写了一本书,就叫做《李白与杜甫》,这本书一经问世可以说是影响巨大,当时更是被称为“60年最具影响力的600本书”,并且这本书还是郭沫若的封笔之作,但是伴随着赞誉之声时也引来了很多争议的呼声,这是为什么呢?

因为这本书中郭沫若的观点是十分明确的表现出了“褒李贬杜”,在这本书里,郭沫若详细的把杜甫的诗拿出来进行分析和讲解,其中《茅屋为秋风所破歌》等等经典之作,也都被郭沫若一一挑出毛病,并且全部翻译成白话文,这对于杜甫这些诗歌进行解读时,使用的也都是一些比较诙谐幽默的用词,毫不留情的指出杜甫的诗歌字词带有阶级色彩。

这本书全书下来,看过的人都能感受到郭沫若偏向李白的感觉,当然李白也是值得称颂的,历史上的杜甫也确实是李白的粉丝,杜甫自己都对李白顶礼膜拜。

可这并不意味着杜甫的才华真就低于李白,二者风格完全不同,李白是个浪漫主义诗人,杜甫是个现实主义诗人,二人文采上各有千秋,又有什么好比的呢?

也许郭沫若“褒李贬杜”也是出于时代背景,当时郭沫若在环境影响之下,对于杜甫诗词内容表达的内容,可能有些封建阶级性,对此郭沫若十分反感也不是没有可能。

当然每个人的看法都不相同,郭沫若和我们生活的时代不同,那时候的看法也如今的看法也不一致,毕竟文人之间的事情三言两语也说不清楚,只能说你们都是文化人,对此大家有什么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