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位皇帝为何对一块石头念念不忘?想搬也搬不走

2020-10-27 23:16:25 作者: 两位皇帝为何

两位皇帝为何对一块石头念念不忘?想搬也搬不走

前言:

中国历史上有着不少的文物,被流传至今,我们也都见证到了这些文物的优秀所在。在中国古代,皇帝有着至尊无上的地位,虽说他们有着很高的权利,却偏爱民间的那些小玩意,喜欢民间的那些稀奇古怪的东西,甚至还想要将那些东西放入皇宫内,古代的一块奇石,就曾经引起两位皇帝的眼球,想要却没有办法将其搬走,直到近代的时候,才被一位土豪将其搬走。

奇石有着三奇五怪

这快奇怪的石头被称为“灵璧石”,它已经在世界上存在有数亿年的时间,虽说灵璧石看起来很是破旧,但是石头本身的意义与千年的历史,是很珍贵的。这块石头上有着三个奇的地方,那就是色奇、声奇、质奇。有五个怪处就是瘦、透、漏、皱、丑。

灵璧石最火的时候就是在宋朝,那个时候,它看起来很是奇特,引发无数人们的追捧。后期宋微宗对这类异石很是喜欢。当初,也是听说到,在民间有一块奇石,于是就想要将其搬运到宫内观赏,但是派人在地下挖了两米深的距离,都没看到这块奇石的原貌。于是,最后告诉皇帝,因体积太大无法开采,最终宋微宗也只好放弃。后来,乾隆皇帝又对这快石头产生了兴趣,偶然听说了石头的故事,派人前去开采,到了地下五米深,也没有看到石头出现,于是也放弃了开采。

到了近代时期里,一个对灵璧石很是痴迷的土豪,听说到了这件事情,多次的前往此地去勘测,后来勘测了8次后,终于决定将奇石挖出来。虽说近代有着许多设备,但是灵璧石是很稀有的物品,若是用机器去挖掘定然会损毁,所以只能花钱雇人一点点挖掘。毕竟,稍微的一个不小心,就会影响到奇石的本身价值,会造成损害。后期,这位土豪陈金根找来80个人,经历了3年的时间,最终将奇石成功挖掘了出来,在经过一番的清洗后,终于看到眼前奇石的全貌。

奇石被土豪开采,全貌展现眼前

高9.1米,宽2.95米,厚2.24米,重量达到了136吨。

奇石的表面一共有1600个小孔,全部都是相通在一起,可以进行判断出,在某个洞里生活的话,哪个洞就会冒烟,如果从奇石的顶部浇水,水就会从小孔中流出。为了能运输这庞大的奇石,他专门购买了超大的运输车,为了能方便运输,特意修建五公里道路,架了两座桥,为了能不让长江大桥压坏,特意购买了钢板铺在上边。经过了多重困难后,耗费了55天的时间,花费上千万元,最终终于将奇石运输到了陈金根苏州一处的私人花园内。在2011年的时候,这个奇石还荣登“世界吉尼斯纪录”

总结:

光是看到了这块石头的原貌后,我们就能明白,为何古代的两位皇帝,能对一块石头念念不忘,想搬却搬不走,但是近代的这位土豪却能将其搬走,也是见证到了这位土豪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