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朝初年国子监是学校,是官僚生产基地,也是监狱刑场

2020-10-28 16:53:05 作者: 明朝初年国子

诗曰:

太祖奋力开明朝,建立学校求官僚。

学生只能写背作,擅发议论要坐牢。

饿死吊死砍头死,脑袋挂上竹竿高。

多年以后思故事,血泪汪汪湿紫袍。

1368 年,明太祖朱元璋定鼎南京,基本结束了中国大地20余年的混战,建立了大明朝。帝国建立之初,百废待兴,马上得天下的朱元璋当然明白“马上得天下可以,但马上治天下则不行”的道理。进一步吸取唐末、五代时期武夫当国造成军阀混战的经验教训,当务之急,需要大批文人官员治理国家,建立起符合自己要求的官僚架构。为了让读书人出来做官,甚至下达了不做官就要杀头的条款,可见明初对官员的迫切需求到了何种程度。可是,纵观全国上下,需要的大小官员有十万之众,短时间内上哪去弄这么多忠于自己的官员呢?

一、挖掘旧的体系下的官僚

(一)元朝的旧官。在长达20年(1348--1368年)的战争中,元朝的官员或者死于战争,或者追随元顺帝逃亡漠北,或者感念前朝旧恩,隐名埋姓隐居山林,不知所踪。总之,从这部分人中获得官僚极少。但极少不是没有,下文中的国子监祭酒宋讷就是元朝旧官僚体系中的一员,是前朝进士。

(二)元朝的吏。吏和官是有区别的,大家可以自己搜索查询,这里不多做介绍。但是朱元璋发现元朝的吏已经形成了小帮派或者说小团伙。因为处理公文的一些诀窍,程序格式等形成了专业,或父传子,或师传徒。在父与子和师与徒之间形成的小团体的力量是可怕的,历朝历代统治者都很忌讳,所以这部分人朱元璋不敢用,而且大明朝还规定,吏不能做官。

(三)读书人。“学的文武艺,货于帝王家”,大部分读书人希望出来做官,光耀门楣、显祖耀宗。但是就当时环境下读书人而言,不愿意出来做官主要原因是:1.当时朱元璋并没有完全控制全国,读书人对新生政权有所顾忌,一是顾忌大官显位都叫淮帮(朱元璋安徽人)占了,做官没有大的前途;二是顾忌万一元反攻回来,自己是否会受到清算的问题。2.朱元璋铁腕治吏,早上上朝带着乌纱帽中午说不定脑袋就搬家,更甚者扒皮抽筋。换言之,明朝没有宋朝时不杀士大夫的制度,读书人怕官没做成,反误了卿卿性命。3.读书人认为做新生政权的官员有失身份,因为皇帝是个和尚乞丐,手下很多大将是流氓痞子,屈居这些人手下任职,傲骨何在?颜面何存?

(四)地主。通过举荐,一些地主出来做了大明官员,但是杯水车薪,远远不够用。

二、国子监培养新官僚

(一)概况。明朝初期制度,参加科举必须是学校生员,学校生员可以做官,不一定由科举产生。换言之,想到官,必须经过学校。学校里面的祭酒(相当于校长)、博士、助教、学正等全部属于朝廷官员。在校学生则多少不一,最少的一年是洪武四年272人,最多的一年是洪武二十六年8124人,一般情况下是1500人左右。学生入国子监,负责选送的是府、州、县的官员,翰林院官员主持考试。监生入学学习后,唯一的出路就是当官,无他。

(二)功课。《御制大诰》《大明律令》《四书》《五经》《说苑》等。值得一提的是,朱元璋洪武三年心血来潮读《孟子》,发现孟子对君主大不敬,吹胡子瞪眼地说:“这老头要是能活到今天,非严办不可”。下令把《孟子》逐出孔庙,并删除“民为贵,社稷次之,君为轻”等章节。《孟子》被阉割后,就成了《孟子节文》。而学生的日常功课就是“写背作”三个字。通常每日练字,主要是楷书;三日背一篇文章;每月作文六篇。写得不好,背得不熟,作文不通,都会被痛打。

(三)出路。监生唯一的出路就是做官,别无他途,但是没有一定的任官次序,最高的直接被任命封疆大吏布政使(从二品),最低的是九品县主簿,甚至是没有品级的教谕。监生能不能做官,做多大的官有时候也靠狗屎运。比如洪武二十六年,蓝玉被杀,大批文武官员受牵连被斩杀,大量衙门缺官,朱元璋只好从国子监大量补充,于是这一年监生大走官运。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