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兰珠大龄入宫,却打败妹妹孝庄得皇太极专宠,凭的是什么?

2020-10-29 00:49:58 作者: 海兰珠大龄入

崇德元年(1636年),皇太极改元称帝后,建立后宫制度,册封了五宫后妃。

说来也是有趣,这五宫后妃中,有两宫后妃是捡的别人的老婆,余下三宫的一后二妃,则是一家姑侄三人。

这两位“别人的老婆”,是麟趾宫的贵妃娜木钟和衍庆宫的淑妃巴特玛璪,入宫前,他们都是察哈尔林丹汗的福晋,林丹汗病逝后,纷纷琵琶别抱,投入了皇太极的怀抱。

余下的一家三姑侄,个中故事就比较多了。

1614年,22岁的皇太极娶了科尔沁贝勒莽古思的女儿哲哲,他们的结合当然不是因为爱情,而是因为政治。

那时候的女真部落,在努尔哈赤的带领下羽翼渐丰,他们开始将目光投向了南面的大明帝国。

彼时,北方蒙古草原上的科尔沁部落,在蒙古帝国崩塌后,已经风雨飘摇了两百多年,现在看到隔壁的女真雄起,自然想要抱紧对方的大腿。

而偏居一隅的女真部落,也看中了科尔沁辽阔的草原和兴旺的人丁。

所以,双方一拍即合。后来,皇太极的15位后妃中,就有一半来自蒙古。

哲哲出嫁时,才16岁,皇太极为她举行了隆重的结婚仪式,那一年,她的小侄女布尔布泰(将来的孝庄)才两岁。

一切都那么完美,可是,近十年过去后,哲哲还没为皇太极生下一个儿子,这可让莽古思慌了神,没有儿子,就意为着双方的关系永远不够稳定。

为了巩固这种友谊,1625年,科尔沁贝勒寨桑的儿子吴克善,将13岁的妹妹布尔布泰送到了皇太极的身边。这一年,皇太极已经33岁了。

此后,就是姑侄俩同侍一个夫君,这在当时的少数民族并不奇怪,而哲哲对这些小侄女也是慈母一般照顾,久而久之,两人情同母女。

只是,布尔布泰进宫多年,也是一个儿子也没有,姑侄俩都只生下女儿,这肯定让科尔沁那边发了愁。

1634年,也是在吴克善的护送下,又一位科尔沁美人海兰珠被送到了皇太极的身边。

海兰珠是布尔布泰的亲姐姐,在她入宫这一年,布尔布泰已经在宫中待了9年,而彼时的她已经是27岁的大龄女。

有意思的是,这一位大龄女青年嫁给皇太极之前,是否嫁给了他人,任何史料都没有记载,这不免令人疑心。

按常理来说,当年科尔沁急着巩固友谊,13岁的布尔布泰都被送给了皇太极,没有道理留着17岁的亲姐姐海兰珠的道理,只有一个解释,那就是海兰珠已经嫁人了。至于嫁给谁,我们也无从得知了,只不过,对于其他两宫后妃,皇太极都不忌讳留下她们前一段婚姻的历史,可见,要么是因为太爱海兰珠,要么就是海兰珠的前一段婚姻,难以启齿,譬如,有人怀疑她曾是努尔哈赤的小妾。

无论如何,海兰珠一进宫,就马上虏获了皇太极的心,在此之前,谁也没想过堂堂一个铁面君王,另一面竟是痴情天子。

海兰珠究竟有多得宠?

崇德元年,皇太极仿古之帝王,对后宫嫔妃行册立礼,海兰珠被封“东宫大福晋”,越过其他三宫妃子,成为四妃之首,地位仅次于中宫皇后,她的宫室名为“关雎宫”,出自《诗经》中千古名句的“关关雎鸠,在河之洲,窈窕淑女,君子好逑”,宫名饱含皇太极对海兰珠的深情,而这也是他对海兰珠温柔贤淑、身量窈窕的称颂。

他赐她的封号为宸妃,“宸”意指北极星所在,也可以视为帝王的居所,传说当年武则天被李治专宠时,就想要这么个封号,只是被群臣所阻止。

崇德二年,在嫁给皇太极第三年后,海兰珠生下了一个皇子,虽然在此之前,皇太极已经有了七个皇子,然而皇太极却是前所未有的兴奋,为此特意颁发了大清第一道大赦令,除了十恶不赦的罪犯外,其他罪犯一概可以各回各家,各找各妈。而因为在大赦令中将皇八子称为“皇嗣”,意在将其作为储君对待,以致惊动朝鲜、蒙古等国,带着贵重贺礼千里迢迢来朝贺。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