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操在赤壁之战中大败,只因没有听此人的3次提醒

2020-10-29 11:16:38 作者: 曹操在赤壁之

曹操东汉末年杰出的政治家、军事家、文学家、书法家,他一生最经典的战役应该就是赤壁之战了。虽然在赤壁之战完败孙权、刘备,也没有影响曹操在人们心目中的地位,那么赤壁之战中曹操为什么会败呢?而且是被对方以弱胜强而大败,这其中原因只是没有听此人的3次提醒,这个人就是程昱。也是曹操的谋士。

程昱对曹操的第1次提醒是这样说的

程昱曰:“船皆连锁,固是平稳;但彼若用火攻,难以回避。不可不防。”操大笑曰:“程仲德虽有远虑,却还有见不到处。”

程昱对曹操的第2次提醒是这样说的

当日东南风起甚紧。程昱入告曹操曰:“今日东南风起,宜预提防。”操笑曰:“冬至一阳生,来复之时,安得无东南风?何足为怪!”

程昱对曹操的第3次提醒是这样说的

第三次:来船渐近。程昱观望良久,谓操曰:“来船必诈。且休叫近寨。操曰:“何以知之?程昱曰:“粮在船中,船必稳重;今观来船,轻而且浮。更兼今夜东南风甚紧,倘有诈谋,何以当之?”操醒悟…

程昱曾经3次提醒曹操,曹操都不听还傻笑,事后曹操不提程昱,不提己身过错,只给自己找辙,假装哭郭嘉,怪不得人人都说曹操奸诈,果然如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