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飞是杀猪的,关羽是卖枣的,两个泥腿子怎么就成了万人敌?

2020-10-29 11:19:17 作者: 张飞是杀猪的

首先史书上可没有说张飞是杀猪的,关羽是卖枣的。这是一千多年后明初罗贯中在《三国演义》里杜撰的。

《三国志·张飞传》只是说“张飞字翼德,涿郡人也,少与羽俱事先主。羽年长数岁,飞兄事之。”

而《三国志·关羽传》则记载如下:“关羽字云长,本字长生,河东解人也。亡命奔涿郡。先主于乡里合徒众,而羽与张飞为之御侮。”

这里没有一句话提到张飞与关羽的职业。

那么张飞和关羽的本事是怎么来的呢?

如果我们抛开《三国演义》这本小说,完全按照史料推敲的话,那么最大可能是张飞与关羽在刘备麾下时学的,换句话说,是刘备教的,或者刘备请人教的。

必须说一句,目前没有任何史料可以证实关羽和张飞的确切年纪,最早推测关羽年纪的是元代学者胡琦,此时距离东汉末年都1200多年了,胡琦的推测不能算数。

目前我们只知道根据相关史料,刘备是161年出生,而张飞比关羽小几岁。

为什么我推测是刘备请人教了关羽与张飞本事呢?

因为《三国志·刘晔》传里记载,刘晔曾对曹丕说,关羽与刘备的关系是“义为君臣,恩犹父子。”

刘晔和刘备应该是见过面,打过交道的,他说刘备和关羽“恩犹父子”,那么至少刘备应该比关羽大好几岁才行。

而我之前说过,刘备是真正的汉室宗亲,虽然已经出了五服,但是依然享受“免税免徭役”的特权,所以刘备这一支这一小家族在涿郡应该过的比较好。

虽然刘备因为父亲去世得早,曾经卖给东西,但是我们看《三国志·先主传》就能看出,刘备很早就受同宗资助,20来岁已经是乡里的“大豪”,手底下有一票小弟,主要靠收马贩子保护费挣钱。 (刘备) 好交结豪侠,年少争附之。中山大商张世平、苏双等赀累千金,贩马周旋于涿郡,见而异之, 乃多与之金财。先主是由得用合徒众。——《三国志·先主传》

凡是看过《水浒》的朋友应该清楚,如果没有钱,哪怕是武松、鲁智深这样的豪杰,也没多少人依附,因为你自己都吃不起饭,还怎么养小弟?

刘备既然能结交豪侠,还能让“年少争附之”,这就说明刘备年轻时在涿郡也拥有不小的势力,而根据《张飞传》和《关羽传》记载,关羽和张飞也应该是这段时间投奔的刘备。“先主于乡里合徒众,而羽与张飞为之御侮”。

那么为什么刘备能花得起钱请人教导张飞和关羽本事呢?“中山大商张世平、苏双等赀累千金,贩马周旋于涿郡,见而异之,乃多与之金财。”

刘备收当时中山地区大马贩子张世平、苏双的保护费,挣了不少钱,所以才能花得起钱请老师教导张飞和关羽本事。

总而言之,如果严格按照史料推测的话,那么只能说最大可能就是刘备花钱给张飞和关羽请了私家教练,教授两人本事。

正因为刘备对关羽和张飞这么好,所以刘晔才会评价刘备与关羽、张飞的关系是“义为君臣,恩犹父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