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松不同意,鲁智深不表态,是谁巧妙促成二龙山并入梁山的操作?

2020-10-29 12:53:52 作者: 武松不同意,

原标题:武松不同意,鲁智深不表态,是谁巧妙促成二龙山并入梁山的操作?

当活着成为最大幸福的时候,当初所有的豪情、理想、憧憬、规划,就都渐行渐远,直至模糊成为远方。武松如此,鲁达如此,林冲,早就如此。而唯有此人,却一直还心存着一个梦。

01

最让武松引以为傲的技能是什么呢?就是他的醉拳。景阳冈打虎,武松喝了十八碗酒;醉打蒋门神,武松一路喝了至少三十多碗酒(无三不过望,过户喝三碗)。

可改变武松性格、从此让他变得低调和善于思考的,也是因为酒。按道理说,武松越喝越能打。可他居然也有喝大的时候。武松喝高了,让孔亮活捉了。要不是宋江来了,武松差点被孔亮弄死。

《庄子•人间世》说,善骑者坠于马,善水者溺于水,善饮者醉于酒,善战者殁于杀。所以说,越是自己擅长的东西,越是要低调慎用。

也正是因为被孔亮活捉,欠了宋江一个天大人情。宋江反复跟他说,兄弟今后一定要“少戒酒性”。后来武松该喝酒还是喝酒,但是很少再提越喝酒越能打的话了。

上了二龙山之后,武松坐了第三把交椅。鲁达第一,杨志第二。

除了三个大当家,还有四个小当家。他们是:张青、孙二娘、曹正、施恩。

张青夫妇跟鲁达、武松都有交集。曹正是林冲弟子,可以划归为鲁达亲信,施恩肯定是武松的亲信。

二龙山这“三老四少”的头领组合,其中只有杨志算是孤家寡人一个。不过——

鲁达虽然是山寨头把交椅,但我们发现一个现象,那就是,遇事基本都是杨志拍板。这点跟梁山上晁盖与宋江的关系似乎很像。

杨志没有自己的亲信却能做二龙山的主。只能说,鲁达对权利没有欲望,武松对权利也没有感觉。杨志倒是喜欢管人。这点从他当初押解生辰纲时候就看出来了。

二龙山与梁山开始发生交集是从呼延灼攻打梁山泊开始的。

呼延灼在梁山被打败,于是到桃花山来撒气。桃花山的李忠、周通显然不是呼延灼对手,于是他们写信向二龙山求救。

此前,鲁达与李忠周通二人关系有些蹭蹬。原因就是鲁达看不上二人的小气与不爽快。

对于这次求救,鲁达并没有表态,只是说,让来人先上来,看看他们怎么说。

桃花山的人说明来意之后,没等鲁达表态,杨志就直接下命令了。他说:“俺们各守山寨,保护山头,本不去救应的是。洒家一者怕坏了江湖上豪杰,二者恐那厮得了桃花山,便小觑了洒家这里。可留下张青、孙二娘、施恩、曹正,看守寨栅,俺三个亲自走一遭。”

就这样,杨志一声令下,鲁达、杨志、武松三人都下了山。

要说以前,武松打仗一定是奋勇当先,先拔头筹。可这场仗,鲁达出第一场,杨志出第二场。武松根本就没有出场。

显然,武松已经成熟了许多。只要有人能承担的重任,武松非常乐意放下担子。这叫有重任一起扛,不必一人挑在肩。正所谓:功成不必在我,功成一定有我。

说到这里,咱们插一句题外话。

曾经,关胜出场之时,秦明与林冲双战关胜。宋江怕二人伤或擒下关胜,与关胜面皮不好看,就鸣金收兵,弄得林冲与秦明都很不高兴。

与武松的境界相比,林冲与秦明的想法就相对简单了。简单当然并不是说不好,只是在当时天黑路滑的一个环境中,有什么样的心性就代表你成就什么样的格局。可以说,武松的视野一直领先于其他众将。

回过头来,继续说二龙山的事情。

前面说了二龙山对阵呼延灼的第一战。后面,白虎山的孔明孔亮惹了青州慕容知府。正好被武松撞上了。这里就有一个因果前后,前面武松曾经被孔亮活捉过,没有被杀也算欠了孔亮一个人情。于是武松打算去攻打青州。之前刚救过桃花山,此仗桃花山自然也要出兵,再加上孔亮自身的白虎山,这才形成了三山打青州。

 1/3    1 2 3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