烧鸡的故乡美食故事多,与好几个皇帝都有着鲜为人知的故事

2020-10-29 20:55:17 作者: 烧鸡的故乡美

如果你是河南滑县人,对滑县美食定会了解不少,道口烧鸡、老庙牛肉、牛屯火烧、留固壮馍……

当一个个美味在你唇齿间留香时,却不知美食流传背后的故事,不知被我们叫好的美食也曾让皇帝拍手叫绝。

【道口烧鸡:嘉庆皇帝称赞“色、香、味三绝”】

300多年前的清顺治年间,在号称“小天津”的卫河码头道口镇,有一家姓张的烧鸡铺子,虽地处繁华闹市,生意却冷冷清清,原因只有一个,制作粗糙,口感口味不佳。

生意虽不兴隆,却也勉强养家糊口,这样的状况持续了100多年。

到了乾隆52年,也就是公元1787年。一天,烧鸡铺的主人张炳碰上老朋友刘义来访。这个刘义可了不得,在宫廷御膳房当过御厨,身怀绝技。

苦于生意萧条的张炳向刘义求教,老朋友告诉了他一个秘诀:“要想烧鸡香,八料加老汤。”

张炳如法炮制,烧鸡果然异香浓郁,独具风味。从此,张炳的烧鸡名声大振,生意兴隆。

为感谢老朋友相助,张炳取“义友济兴”之意,将烧鸡铺号定为“义兴张”。

嘉庆年间,皇帝南巡过道口,忽闻异香扑鼻,忙问左右是何物,左右随即呈上“义兴张”烧鸡。嘉庆帝品尝后赞不绝口,称“色、香、味三绝”。

自此,道口烧鸡成为御用贡品。

【老庙牛肉:雍正皇帝食后赞其为“天下佳肴”】

老庙牛肉产自滑县老庙乡,虽然名气不如道口烧鸡,也是国家级地方名馐,素有“豫北之花,中华一绝”之称。

老庙牛肉也有400多年的历史了,据《滑县志》记载,明末清初,滑县老庙乡北小寨村有个以卖牲口为生的买卖人,叫张光美。

卖牲口时常有牛死伤的事发生,张光美就将死伤的牛杀了煮肉卖。由于他善于钻研,渐渐摸索出了一套煮牛肉的窍门,煮的肉“肉烂筋面,色鲜味美”,常常是一出锅就被抢购一空。

后来,张光美就转行卖起了熟牛肉,生意很是红火。

受其影响,北小寨村的村民好多跟他学起了煮牛肉,到清朝中期,北小寨村几乎家家宰牛煮肉卖,名气渐渐大增。

相传,雍正皇帝巡查时途经滑县老庙,品尝了老庙牛肉后甚喜,称此牛肉为“天下佳肴”。自然,老庙牛肉也便成为清朝宫廷的御用贡品。

民国战乱时期,老庙人纷纷外出逃难,老庙牛肉第八代传人将祖传的“百年老汤”藏在地窖里躲过一劫,抗战结束后重操旧业,让老庙牛肉的美味得以留传至今。

【留固壮馍:宋太祖赐名“壮馍”】

五代时期,赵匡胤在周世宗柴荣麾下任滑州副指挥。

一天,他巡视营防,来到留固集时,肚子饿得咕咕叫。适巧在这个时候,一股肉和油的香味扑鼻而来。他策马向前,寻着香味来到一个油炸肉馍摊前,连吃了几张外酥内嫩、香气怡人的肉馍,边吃边叫“好,好”,由此结识了卖油炸肉馍的老板。

三日后,老板扛着大刀、带着儿子,来到赵匡胤帐前,要将儿子送到赵匡胤麾下从军。

赵匡胤满心欢喜,问老板的儿子叫什么,回答叫刘壮。又问起老板的油炸肉馍,便赐名“壮馍”,一是取其儿子的名字,二是取吃肉馍体格健壮之意。

从此,留固集做油炸肉馍的便挂起了“壮馍”两个大字招牌。

【牛屯火烧:因官道驿站而名扬】

牛屯火烧和道口烧鸡一样,也有着300多年的历史了。

牛屯火烧的产地----牛屯镇,地处滑县、长垣、封丘、延津四县交界处,在清朝是北京到开封的官道“驿站”,过往官员至此,必下马落轿。

看那牛屯集上的大火烧,像烧饼却比烧饼大,像肉盒却比肉盒焦,浑圆如饼,色如紫铜,中间鼓凸,层次分明,外焦里嫩,香而不腻,自然是垂涎欲滴,不仅大饱口福,还要捎走许多。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