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邦临终前下令让陈平杀死樊哙,陈平的一个小举动,救了自己的命

2020-10-30 01:40:36 作者: 刘邦临终前下

刘邦临终前,有人对他说樊哙已经备好兵马,等他去世后就杀死他的宠妾戚夫人和赵王刘如意,刘邦勃然大怒,当即下令让陈平和周勃二人将樊哙骗到军中,直接斩杀!

一、陈平的生存之道:领导冲动的时候下的命令,不要头铁照做,给双方留一个转圜的余地

周勃和陈平二人在领命过后,却在怎么处理樊哙的问题上犯了愁,捉樊哙的计是陈平出的,可素来求稳的他却怎么也想不到刘邦会让他直接斩杀樊哙啊。

《史记·卷九十五·樊郦滕灌列传第三十五》:高帝闻之大怒,乃使陈平载绛侯代将,而即军中斩哙。

陈平对周勃说:“樊哙是陛下的老朋友了,他跟随陛下立下了很多功劳,如今他又是吕后的妹夫,有亲且贵。陛下在气头上的时候想杀死樊哙,如果我们杀死将军后,陛下后悔了,那我们如何面对吕后和陛下呢?到时恐怕我们性命难保!”

周勃听了陈平的分析后,也很犹豫,违背刘邦的命令他不敢,可让他执行这个命令的后果又很严重,一时间,周勃不知所措,他问道:“那我们该如何是好呢?”

陈平沉思片刻,低声说道:“不如咱们活捉樊哙将军,把他交由陛下自己处置吧。”

周勃一听这计谋不错,忙应声:“好!就这样办。”

正是这个犹豫的过程,救了陈平和周勃一命!

恰的是,正当他俩押解樊哙往长安去的时候,半路上陈平听说了刘邦去世的消息,陈平大惊失色,吕后和她妹妹一定会设计对付自己,不过幸运的是他和周勃并未杀害樊哙,事情还有回转的机会。

于是,陈平便决定趁事情没到最坏的那一步,先去京城寻求吕后的原谅。

快到京城的时候,陈平果然遇见了吕后派来让他屯戍荥阳的诏令,陈平心知,恐怕这一停,他就见不到明天的太阳了。

陈平接过诏令后,一刻不敢停,跌跌撞撞就闯进了刘邦的灵堂,他伏在棺椁上大声哭喊,陈述自己奉命追拿樊哙,又因考虑陛下情绪,想将樊哙安全带回的事。

吕后在外一听,陈平这人如此会来事,心里气消了大半,还出言宽慰陈平:“你辛苦了,先下去好好休息吧。”

陈平这么稳的人,怎么会就此放松?他担心自己走后,吕后的妹妹因为自己差点杀死她老公一事,向吕后进谗言,便主动提出请求留在长安,担任警卫。

吕后很有深意地望了陈平一眼,便顺势接受了他的投诚,任命他做了郎中令,还嘱托他:“以后就好好辅助新皇吧。”

二、刘邦为何要拿樊哙开刀?背后暴露出了朝廷内部各方势力的矛盾

刘邦要杀樊哙,与陈平投诚吕后一事,都发生得很突然,在这场政治博弈中,反映出了汉初政局一些疲弱的地方。

刘邦和樊哙情同兄弟,在刘邦病重的时候,他下诏谁也不见的情况下,樊哙却“排闼直入,大臣随之”,在这种敏感事情上,刘邦尚且没有处罚樊哙。

可见,戚夫人和赵如意在刘邦心中的地位,竟然高到刘邦临死前要杀掉自己好兄弟来保全这对母子的程度。

刘邦拿樊哙开刀,本意是想用一个有重量的人物,来告诫吕后和其他蠢蠢欲动的诸侯们:他才是大汉的统治者,手不要伸得过长了。

不过,随着刘邦病情的加重,他的威望也越来越低。

此时,刘邦病重不起,眼看就要不久于人世,所有野心家的目光都放在了刘邦选谁做继承者这件事上。

刘盈虽为太子,但赵如意和戚夫人向来受刘邦宠爱,那些想要染指权力的诸侯们自然不会放过赵如意这个并不是特别亮眼的潜力股,从龙之功谁不想要?

吕后在刘邦死后,甚至打算通过屠杀的方式来消除这些隐患:“诸将故与帝为编户民,北面为臣,心常鞅鞅,今乃事少主,非尽族是,天下不安。(诸位将领过去与陛下都是登记在册的平民,如今他们却要北面称臣,内心自然是不甘心的,现在他们想改立少主,如果不诛灭他们,恐怕天下就难以太平)”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