詹学达 | 泸西钱局街探秘

2020-10-30 07:13:42 作者: 詹学达 |

泸西钱局街探秘

詹学达

广西府钱局银房遗址 | 县摄协提供

泸西县城有条钱局街,当地人习惯把老县城南部一带叫“钱局”。这个地名其实是清代广西府时期代京铸币留下的历史遗迹。那么,广西府铸币历经了一个什么样的过程?钱局街蕴藏了怎样的历史秘密?

一、为什么朝廷选择在广西府铸币

清康熙二十年平定三藩之乱,随后收复台湾,全国经济发展,解除海禁,对外贸易得到发展,白银内流量也一直在增加。清初,京局铸造制钱所需铜材主要从国外尤其是日本进口的洋铜。康熙后期,因日本限制铜材出口,而朝廷每年需要440万斤铜材铸造制钱,担负着铸币任务的宝泉、宝源两局顿感铜材缺乏。虽然朝廷采取了各种变通办法,依然没有解决问题。恰在此时云南铜矿开始兴盛起来,雍正五年(1727年),滇铜年产量已达到300万斤左右。为弥补洋铜之不足,朝廷令湖南、湖北、广东3省每年采买160多万斤滇铜运京。

雍正十一年(1733年),雍正帝认为与其采买滇铜运京,不如在云南就地铸钱,只将成品钱文运到北京,以节省铸钱成本。户部经过分析论证后认为,铸钱运京与运铜进京相比可节省16万余两白银,雍正皇帝最终决定在云南铸造京钱。

雍正帝命云南巡抚张允随进行考察,打算在云南代京铸币。最初,雍正帝认为铸局可设在昆明、临安(建水)或东川府三处之一。张允随考察后认为省城、临安和东川三处均不适合开炉鼓铸,因为省城人口稠密,物价昂贵;临安地处云南南部,距离铜矿较远;东川府因铸造运陕钱文,物价也昂贵。否定前三处之后,张允随建议将铸币局址设在广西府(泸西)。其理由有四点:一是广西府物价低,“四周山场藏密,烧炼炭斤俱属便宜”;二是广西府离铅矿和铜矿较近,其“去罗平州属之卑浙、块泽铅厂六站,东川府之汤丹铜厂十站,脚费(运费)甚省”;三是广西府“至西隆州属之土黄,水旱程途,共计五百八十里,内自府城旱程一日至师宗州之飞塘,由飞塘下船,顺水二日可达八达,由八达旱路,三日可至土黄,由土黄下船直达两粤,通行吴楚”钱文外运方便;四是广西府“东门外地势宽敞,勘以建局,现住一协,防卫森严,周围山林茂盛,木植炭斤,采办俱易,附近州县,皆系产米之乡,不难购运,试铸沙水相宜,铸出钱文,发运亦便。”

雍正帝接到奏折后,于十二年(1734年)九月下旨批准广西府铸运京钱。十三年(1735年)八月二十三日凌晨,雍正帝去世,“内侍取出谕旨,宣布弘历即位,改明年为乾隆元年。”

广西府铸币局遗址 | 县摄协提供

二、广西府如何铸币

乾隆元年(1736年)四月初一,广西府开始铸币。每文制钱重一钱二分,钱面为汉文“乾隆通宝”字样,钱幕为满文“宝云”字样。当时的制钱数量计算为“钱千为串,万二千串为一卯”,即一千个制钱为一串,一万二千串为一卯。铸钱所需铜材主要是原来计划运京的滇铜,锌材取自罗平州的卑浙、块泽两处锌矿。铸局由迤东道云南府知府储之盘具体管理。

道光《云南通志·艺文志·云南铜志》卷五对广西府铸币一事有详细记载:“广西府于乾隆元年四月,设炉九十四座。每炉每月鼓铸三卯,闰年加铸3卯。以铜六铅四配铸。每炉每卯正铸,用铜五百一十四斤四两五钱七分一厘四毫二丝。每百斤加耗铜八斤,计加耗铜四十一斤二两二钱八分五厘七毫零。二共正耗铜五百五十五斤六两八钱五分七厘一毫零。白铅三百四十二斤十三两七钱一分四厘二毫零,不加耗。计正铸净铜、铅八百五十七斤二两二钱八分五厘七毫。每百斤给锉磨、折耗九斤,共折耗铜铅七十七斤二两二钱八分五厘七毫,实铸净铜铅七百八十斤。每钱一文,铸重一钱二分,共铸钱一百四串。内除支销匠役工食钱一十二串,物料钱四串三百七十二文八毫零,实存净钱八十七串六百二十七文一毫零。又带铸,用铜五十一斤六两八钱五分七厘一毫。每百斤加耗铜八斤,计加耗铜四斤一两八钱二分八厘五毫零。二共正耗铜五十五斤八两六钱八分五厘六毫零。白铅三十四斤四两五钱七分一厘四毫,不加耗。计带铸净铜、铅八十五斤十一两四钱二分八厘五毫。每百斤除锉磨、折耗九斤,共折耗铜、铅七斤十一两四钱二分八厘五毫,实铸净铜、铅七十八斤。每钱一文,铸重一钱二分,共铸钱十串四百文。不给工食,只给物料钱四百三十七文二毫,实存净钱九串九百六十二文七毫零。又外耗,用铜四十六斤四两五钱七分四毫。每百斤加耗铜八斤,计加耗铜三斤十一两二钱四分五厘六毫零。二共正耗铜四十九斤十五两八钱一分六厘零。白铅三十斤十三两七钱一分三厘六毫,不加耗。计外耗净铜、铅七十七斤二两二钱八分四厘,不给锉磨、折耗。每钱一文,铸重一钱二分,共铸钱一十串二百八十五文七毫。不给工食、物料,只给局中官役廉食等项钱五串二百五十五文九毫零,实存净钱五串二十九文七毫零。计正铸、带铸、外耗三项,共用铜、铅一千零一十九斤十五两九钱九分八厘二毫,共铸钱一百二十四串六百八十五文七毫。除支销工食、物料等项钱二十二串六十六文一毫零,实存净钱一百二串六百一十九文五毫零。

 1/4    1 2 3 4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