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旦向皇上自荐当太子被剥夺封地,汉武帝为何不立燕王刘旦太子?

2020-09-20 16:57:08 作者: 刘旦向皇上自

人人都想当皇帝,特别是皇子之间为了皇位争的头破血流。皇子们使出浑身手段,李世民发动玄武门政变,康熙时期的九子夺嫡,还有杀父夺位的,不知道多少阴谋算计,都想当上太子,日后好成为皇上。

但是从来没有人敢向皇上要太子之位,会犯了皇上的忌讳,你这是巴不得老子死了你好当皇帝,但是汉代就有这么一位奇葩皇子。

他是汉武帝第三子刘旦,按理说刘旦是汉武帝的第三子,刘旦的母亲是李姬,不得宠,他是不可能继承皇位的,早早封了燕王打发到封地燕国去了。但是皇子也不全是那么长命的。

武帝的儿子齐王刘闳早早就死了,十多年后,巫蛊之祸爆发,太子刘据受人诬陷兵败自杀。刘旦心里乐开了花,就动了太子之位的想法,为什么呢,汉代依旧遵从的是嫡长子继承制,太子和老儿都死了,我是老三,怎么都该轮到我了吧。

但是汉武帝呢,之后多年迟迟不立太子,刘旦也只能干着急,刘旦在封地喜欢游结天下名士,晚年武帝病重,也不知道谁给他出的馊主意,派了个使者去长安,请求宿卫长安,以备不虞。但是在汉代宿卫长安这是太子的职责,摆明了是要当太子。

汉武帝一怒之下就斩了来使,还剥夺了燕王的三县封地。还说”生子应置于齐鲁之地,以感化其礼义;放在燕赵之地,果生争权之心”。因为汉武帝对燕王及为厌恶。也断了立他为太子的想法。

因此立即立小儿子刘弗陵为太子。被削三县的刘旦一看太子是自己的弟弟,也不愿意安心做个藩王。先后两次谋反。

第一次谋反:刘弗陵不是汉武帝的儿子

汉武帝死后,刘旦派人去长安打探消息,皇帝才八九岁,就散布流言说刘弗陵是武将大臣把持朝政选的傀儡皇帝。就纠结了一批皇子皇孙造反招兵买马。

刘旦也是个十足的蠢货,造反就悄悄的准备,刘旦却大张旗鼓,还说的武帝时期的诏令。并四处散播说刘弗陵不是汉武帝的儿子,大肆使用天子仪仗。给自己组建了一个人小朝廷。

然后因为盟友刘泽不给力,事情泄密。不管是哪个朝代,什么事都可以忍,但是谋反是杀头灭族之罪。汉昭帝刘弗陵看在都是皇家血脉,还是我的哥哥,就赦免遣返回燕国了。

第二次谋反:联合长公主夺位失败自杀

因为第一次的失败并没有让刘旦安分,还在计划着当皇帝。因为第一次兵变刘旦和霍光可以说是死敌了。

就找了霍光的死敌长公主和左将军上官桀,刘旦就上折子说霍光擅自动兵要造反,自己要带兵来长安勤王。刘旦是造过反的人,汉昭帝当然不信。也没有处置刘旦。

又是猪队友上官桀也看没望了,就准备发动政变拥立刘旦。结果被长公主的门客燕仓知道了。就层层举报,还没起事就被扼杀在摇篮逮捕了。

汉昭帝这次不会放过刘旦了。斥责道:“有叛逆悖乱之心,无忠君爱国之义。假如作古之人泉下有知,又有何脸面再见列祖列宗?”便自缢身亡了。

刘旦可以说是古代最蠢的皇子,自荐为太子,大大犯了皇上的机会,两次兵变却都被扼杀在摇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