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第一“美”男子,因出身低贱而难以出头,却因颜值成一方诸侯

2020-10-30 12:56:02 作者: 三国第一“美

现在网上有句话很流行,那就是“我不想努力了,能给我介绍一个富婆吗”,不过人们虽然经常说起这句话,但真正付诸实践,凭借找到一个有着强大实力的女孩,而实现阶级跃升的人并不多。

但是在三国时期,就有人成功做到了,他本来因为出身低贱而无出头之日,但却因颜值而走上人生巅峰,成为了威震一方的强大诸侯。公孙瓒,出生于东汉末年的辽西,公孙家族在辽西也算得上是豪门大族,但是公孙瓒的母亲地位非常卑贱,并不是正室夫人,所以公孙瓒的地位也是相当低贱,既不能承奉祖庙祭祀,也不能承袭父祖地位,至于家族资源什么的,那更是集中在嫡子身上。

可以说公孙瓒由于庶子出身的缘故,人生天花板已经注定,基本上不可能打破,在郡中担任一个小小的书吏安度余生,就已经是他最好的结局。然而公孙瓒凭借着自己的颜值成功破局,郡守看到他相貌很是英俊,讲起话来声音极为洪亮,再加上跟人交流时颇有章法,于是就将自己女儿嫁给了他。

原本看上去难以出头的庶子公孙瓒,就这么成为了郡守女婿公孙瓒,开始了打破人生天花板的征程。郡守对于这个女婿极为看重,调动了自己全部的资源来给公孙瓒铺路,首先是花费了大价钱,消耗掉无数人情,让武夫出身的公孙瓒得以拜在著名经学家卢植门下。

公孙瓒顺利成为大儒子弟,相当于取得了院士研究生的学历,这就为以后他出仕打下了基础。取得学历以后,岳父又动用关系,让公孙瓒成为了太守刘奇的御车,所谓御车就是司机,看上去不显眼,但其实地位非常重要,通常只有领导的心腹才能够担任,而古代的御车往往也管理作战,是强大的骑军将领。

刘奇因故被发配到交州日南(今越南中部),途中危险重重,公孙瓒率领人马沿途护送,后来刘奇被赦免回朝,大力宣扬公孙瓒的德行,他得以被选为孝廉入朝为官,这是公孙瓒事业生涯中的一个重大突破,绝大多数人终其一生,都是无法完成从“吏”到“官”这个转变的。

汉朝选拔官员主要就是察举制,由地方选举一些公认有德行才能的人入朝为官,郡国所选出来的就是所谓“孝廉”,而州所选出来的就是“茂才”。这个看上去很美好,但其实由于“世家”的发展,对孝廉与茂才的选拔基本都掌控在世家手中,世家只会让自己的嫡系子弟去成为孝廉,而庶子则是为嫡子所服务的。

曹操之所以能够在20岁就被举为孝廉,那是因为他出身于顶级世家的嫡系,祖父与父亲都被封侯,而公孙瓒出身的公孙世家虽然也还不错,但他这个庶子要想通过家族去成为孝廉,那是全然没有可能的。

正是由于老岳父一路不辞辛苦地为公孙瓒铺路,帮他解决学历问题、人脉问题,指点他如何去获得仕途江湖中的第一张入场券,才让公孙瓒成功地成为了孝廉,总算是当上了官,后来更凭借着功绩从长史到县令,成为封侯的中郎将,统率大军威震塞外,成为东汉末年群雄中不可忽视的一员。

三国时代其实有很多著名的帅哥,类似于诸葛亮、周瑜等等,都是“身长八尺,面如冠玉”的帅哥形象,但是由于没有画像流传下来,所以我们也无法知道他们究竟有多帅。而从实际效果来看,显然还是公孙瓒最帅,毕竟他帅到了能够凭借颜值改变命运的地步。

大家都知道改变命运有多难,而公孙瓒硬是凭借着“帅”做到了,所以说他才是真正的三国第一“美”男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