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被低估的一位皇帝,一辈子都沉迷于消遣,看似糊涂实则非常厉害

2020-10-30 12:53:38 作者: 最被低估的一

引言

在中国历史上,昏君从来都不少,比如商纣王,北齐后主,北周宣帝……这些人贵为天子,却完全不将振兴天下为己任,他们劣迹斑斑,残忍暴虐,几乎在所有史书中都是警醒世人的反面教材。然而,在明代历史上,有这样一位皇帝,他看似昏庸无道,却深藏不露,隐匿不动声色地把明朝带入了新的时代,他就是明武宗朱厚照,明朝历史上第十位统治者,一位充满传奇色彩的“昏君”。

01

朱厚照在十五岁时就顺理成章成为皇帝,正处于孩童好动的时期,朱厚照似乎对周边所有事物都充满了无尽的好奇心。他不但对读书有着浓厚的兴趣,对于娱乐项目也是十分好奇。

但是,以刘瑾为首的八个大太监却成为了朱厚照童年挥之不去的阴影,他们横行霸道,利用皇帝的宠爱肆意攻击其他贤臣,这群太监为了讨朱厚照开心无所不用其极。

渐渐地,朱厚照也就枕于安乐,无心政事,在他看来,能够让自己开心快乐才是最重要的,朱厚照对于传统礼仪和法律不以为意,他追求自身的自由,在很多人看来,朱厚照这孩子基本没救了。

但是,朱厚照真的就甘于平庸如此堕落下去成为遗臭万年的败家子吗?

历史告诉了我们答案:朱厚照并非真正意义上的昏君。虽然表面上他整天沉迷玩乐无法自拔,但酷爱自由的他不久后建立了“豹房”,即专门用于帮助皇帝处理日常政务的机构,在这里朱厚照不需要史官记录,也摒弃了传统的复杂古典礼仪,不仅如此,豹房中还存在着许多供皇帝游戏的娱乐项目,这样一个机构的建立,起初人们对豹房持批判态度。但很快,所有人都发现,他们错了。

02

在豹房之内,朱厚照尽心尽力处理百姓之所急,军机大事都在这里得到了妥善解决。而且,由于皇帝本人经常需要微服出访体察民情,所以豹房的隐秘性自然而然也就成为了皇帝解决天下大事的私人空间,没有大臣们的唠叨和谏言,自己根据自己的看法来处理所有事情,这正是朱厚照这位“昏君”的独到之处。

此外,豹房的存在给所有试图控制朱厚照的奸臣一种错觉:皇帝在豹房内沉迷玩乐,终日不出,笼络大权只是时间问题的错觉。殊不知,这是朱厚照使的障眼法罢了,借此麻痹对手的注意力使其放松警惕。也为日后清算奸臣扫除了障碍。

03

朱厚照一直盘算着对刘瑾一伙贼子的最后清算。在很多人看来,朱厚照贪玩享乐的性格难以成大事,但是每一本奏折他都会亲自过目,对于轻视他的人他都会加以处罚,并在1510年,朱厚照派张永、杨一清平定安化王之乱,后二人商议除掉刘瑾,张永借口刘瑾贪赃枉法,列17条罪状令朱厚照将刘瑾逮捕归案,并查抄了刘瑾等人的财产,一口气就解决了最大的隐患。

1517年,蒙古南犯,打算御驾亲征的朱厚照以“大将军朱寿”这一不存在的人物作为替身率军出征,期间与将士们同吃同住,在战争时期完全没有皇帝九五之尊那种高高在上,颐指气使的样子,这也让守边将士对他非常拥护。明蒙战事结束后,蒙古人在很长一段时间里没有南下,朱厚照在明朝军队中高大亲和的形象得以确立。而此时距离土木堡之变已不足70年。

结语

明武宗朱厚照的一生充满传奇,表面上看由于周边官宦的因素他是个枕于安乐,贪图享乐的昏君,加之童年时期受到母亲的宠爱,朱厚照对于传统的束缚很是反感,追求自由的他始终没有丢掉自己作为一国之君的原则,他能够体会到天下百姓疾苦从而减免赋税,他保家卫国,为了江山勇于战斗在第一线,深受将士爱戴。

他善于发现时机,他并非黑白不分,只不过是为了一举铲除奸臣势力而隐忍不发,借此机会使对手放松警惕。勤政的皇帝并非明君,影响朱厚照成长的除了独特的环境外,对于自身的了解与认识也是极为重要的。朱厚照并非昏君,甚至可以说,他所做的一切,都是在成为明君的道路上不得不做出的取舍而已。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