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到中年仍一事无成?牢记刘备落魄时的这3句话,定能有一番成就

2020-10-30 12:55:09 作者: 人到中年仍一

自孔子说“三十而立,四十不惑”以来,在什么年龄段得做成什么事,就成为了人们脑海中根深蒂固的思想观念,在三十岁之前得有幸福的家庭,到四十岁时就得有稳定的事业。

只是对于大多数人来说,能够真正成就一番事业是一件很难的事,更多是人到中年,仍然一事无成。不过若是认真探究历史,就能够发现人到中年并不意味着人生尘埃落定,反倒可能是光辉灿烂的开端。

刘备人到40岁时尚且一无所有,到60岁就已登基称帝,建立起好大一番基业。刘备之所以能够成就一番常人所无法想象的传奇事业,自然有独到的过人之处,我们若是想要从他的成功案例中汲取一些养分,从而让自己的生活也变得有所起色,那么在日常生活中定要牢记他在落魄时,所说过的这3句话。

建安元年(196年),吕布趁着刘备主力与袁术对峙的机会,率军偷袭了其大本营徐州,留守的张飞因为醉酒无力抵抗。刘备就这么失去了地盘,在与关羽、张飞会师的时候,关羽指责张飞办事不利,但是刘备制止了他,说“屈身守分,以待天时,不可与命争也”。

这句话非常重要,人难免会有失意落魄的时候,一旦遭遇挫折困苦,就各种怨天尤人,说关羽不懂自己的意图,说张飞不能贯彻自己的指示之类,反正说来说去,就是无法承受这种失败,一定要找人背锅;哪怕是在失败很多年以后,还会动不动就“我当年……怎么就沦落到……”

但刘备不是这样的,在遭到毁灭性打击的时候,他并没有沉浸在过往光辉中出不来,也没有一定要找背锅侠,而是很坦然地接受了这一切,从容接受了命运对自己的安排,及时适应了自己在新处境下的新身份,开始投奔曹操,积蓄实力,等待时机。

207年春天,刘备三顾茅庐后见到了诸葛亮,这个时候他失去了所有的地盘,只能依附在刘表的荆州,生活可谓是相当窘迫,他对诸葛亮说:“孤智术浅短,遂用猖蹶,至于今日。然志犹未已,君谓计将安出?”我的智慧能力都不够,以至于今天很狼狈,但我的理想之焰仍没有灭掉,您认为该怎样做呢?

在生活不尽如意的时候,我们应该怎么做呢?首先得从自己的身上找原因,那是自己的智慧不足(在思考方面不够透彻)、能力不够(在执行方面不够有力),找到原因以后怎么办呢?在认清了这个残酷的现实以后,是否就接受现实放弃理想了呢?刘备的答案是“志犹未已”,同时请有智慧有能力的人来帮助自己。

223年,经历夷陵之败的刘备屯军在永安,自觉生命已经即将走到尽头,他告诫儿子说“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做善事是应该的,不要因为觉得事情很小就不去做,做坏事是不应该的,不要觉得事情很小就去做,这是一生都应该遵循的道德守则。

综合刘备的这3句话,我们就知道在落魄的时候应该怎样做,才能够让自己有所成就,首先是接受这个现实(人不可与命争也),其次是找到原因(孤智术浅短),并且不要放弃理想,找到合适的人来帮助自己,最为重要的是,不管怎样,都不要抛弃自己的善良,只要做到了,定然能够有所成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