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游中观音最害怕和谁会面?一名是妖怪,一名是凡人

2020-10-30 12:53:16 作者: 西游中观音最

(蜗牛看西游第4689期)

文/蜗牛

众所周知,观音是灵山数一数二的高手,和她作对的妖怪,只有回炉再造的份,但是,像观音这么厉害的人,居然也有害怕的妖怪和凡人。

这两个人是谁呢?

让观音害怕的妖怪——蝎子精。

孙悟空和唐僧耍了点心眼才成功逃出了温柔乡女儿国,还不等他们走出女儿国的地界,突然冒出来的蝎子精一把掳走了唐僧,悟空一路追着对方也没能救出师父,反而被她的倒马毒刺穿了他的金刚不坏之身。

观音变作妇人模样晃荡到悟空的面前,悟空一眼望去便识破了她的法术,观音只得以真面目示人,可是她也拿蝎子精没辙。蝎子精尚在灵山听课时,如来推了她一把,此妖一尾倒马毒扎的他疼痛不已,然后观音说道——

"此妖十分厉害,我也是近她不得。"

既然不能和蝎子精一较高下,观音也就歇了心思,丝毫不提相见的事情。蝎子精以武力值成功避开了观音。

让观音害怕的凡人——灭法国国王。

凡人在神仙眼中是蝼蚁,可是灭法国国王却能让观音都瑟瑟发抖。悟空他们见到观音时,她和善财童子变作妇人和小孩,嘴中不停阻挠悟空他们继续前行——

那老母用手朝西指道:“那里去,有五六里远近,乃是灭法国。那国王前生那世里结下冤仇,今世里无端造罪。二年前许下一个罗天大愿,要杀一万个和尚......你们去,若到城中,都是送命王菩萨!”

观音不应该鼓励悟空他们西行吗?为何反其道行之,劝阻悟空停下脚步呢?

因为灭法国国王背后的靠山了得。悟空把观音的话当耳旁风,自顾自的飞到半空看灭法国内的云彩,却也只眺望到远方瑞光普照,没有丝毫怨气,一点都不像失去9996个和尚的地方。观音自是不会编造谎言,问题肯定出现在灭法国国王的身上。

灭法国国王杀掉9996个和尚都没有被恶念缠身,全因有人为他兜着,这个人的身份应该比如来和观音高,不然观音不会置之不理,更不用说灭法国坐落于西牛贺洲,如来的眼皮子底下。

因此,这个人大概率是玉帝。西游中的如来听命于玉帝,领导出马,如来该闭嘴就得闭嘴。

人生在世,总有人会像观音这样自困于各种境地,困于实力、困于人情,但是又有多少人能解脱出来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