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操“送”给刘备的绝世名将,在诸葛亮去世后,为蜀汉续命20年

2020-10-30 12:54:08 作者: 曹操“送”给

蜀汉在东汉末年的乱世中,实力是最为衰微的,没有曹魏那样广阔的地盘,也没有东吴那样经营三代的根基,之所以能够在群雄之中获得一席之地,主要就是凭刘备与诸葛亮的气魄才略。

刘备去世以后,蜀汉就已处于“危急存亡之秋”,等到诸葛亮去世,局势就更为危急,原本可以打得曹魏毫无还手之力的北伐行动,在事实上被废止,蜀汉的衰弱之势尽显无疑。

这个时候若是曹魏领军来攻,并且大获全胜的话,蜀汉基本就亡了,而它之所以在诸葛亮去世后,还存活很多年,主要就是有一个叫做王平的绝世名将,为它续了20年的命。

王平这个人的来历很奇特,某种意义上可以说是曹操“送”给刘备的。他本来是巴西宕渠人,却因为宗族长老为了躲避战乱,一起跑去了洛阳,成为了曹操军中的一名代理校尉,这个职位很低微,若无意外他就会在这个职位上干一辈子,但在那一个乱世之中,啥意外都有可能发生。

219年,曹操派去驻守汉中的大将夏侯渊被杀,汉中岌岌可危,曹操亲自率领大军前去争夺。兵法中有所谓“天时、地利、人和”的说法,曹操多年征战沙场,对于影响战争胜负的各种因素自然了然于胸,他下令去找一些熟悉汉中地理环境的向导。

在巴西宕渠长大的王平,就这么着参加了曹操的远征军,来到了汉中,这是因为巴西宕渠与汉中距离很近,所以他相对熟悉此地的环境,就成为了曹军的向导。结果曹操在汉中的仗打得一塌糊涂,虽然说刘备不敢主动出击,但曹军也无法攻破占据险要地势的蜀军。

在对峙数月之后,曹军粮草匮乏,军心渐散,曹操无奈之下撤军,可能是走得比较匆忙的缘故,很多的小兵都被遗弃了,作为向导的王平也被曹操给遗弃在了汉中。其实曹操若是想要带走他,那完全是可以办到的,但却硬是直接将其给丢再了原地,只顾着自己走人,王平无奈之下投降刘备。

当时无论曹操还是刘备,都没有想到这个看上去平平无奇的小兵,后来能够成为影响天下走势的绝世名将。王平被刘备任命为裨将军,多次立有战功,此后更是受到诸葛亮重用,在首次北伐时以他为先锋马谡的副将,让他们共同守街亭,可惜马谡不听王平的建议,一意孤行,导致失了街亭,也让诸葛亮陷入了漫长却又徒劳无功的北伐之中。

234年,诸葛亮去世,蜀汉从积极北伐转为主动防御,原本的汉中太守魏延已经去世,王平就是从这个时候开始担任汉中太守,被封为“安汉将军”。蜀汉的将军名号很有意思,名号是根据具体职务来的,比如说诸葛亮与庞统曾经担任的“军师中郎将”,那是因为他们都担任过军师,而王平的名号是“安汉”,让大汉安定的人,而他后来的表现,会告诉世人他确实配得上这个名号。

244年,曹魏大将军曹爽率领十多万大军进攻汉中,东汉末年由于多年战乱,人口已经大规模减少,赤壁之战中东吴出动五万人,夷陵之战中蜀汉出动五万人,就已经是倾国之力,这次曹魏十多万大军大举来袭,可见其对于蜀汉已经是志在必得。

当时汉中的守军尚且不到三万,有人说要撤退,甚至有人暗地里做号了投降的准备,都认为汉中无法坚守,蜀汉就要灭亡,但是在王平的统筹谋划之下,曹魏十多万大军硬是被他打退,蜀汉也因此得以成功续命。

对于曹操来说,在撤退的时候丢掉一些有所“累赘”的士兵,是一件再正常不过的事,不过他却没有想到,自己几乎是亲手给刘备送了一位名将,让后世子孙的一统大业晚了20年。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