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三桂好不容易衡州称帝,却只做了5个多月的皇帝,是个短命帝王

2020-10-30 13:39:13 作者: 吴三桂好不容

吴三桂好不容易衡州称帝,却只做了5个多月的皇帝,是个短命帝王!

几乎每百年,都会产生些英雄,这些英雄不是武艺高强,就是文采非凡。自古帝王最是钟爱和重用人才。比如桓温,他就出生在低层社会,但是就是因为他本身学问高、领悟力强。皇帝见到他便十分喜爱 ,把自己的爱女都嫁给了他,可见是深得圣心。可是桓温并没有对皇帝感恩,反而是随着自己手中握有的权力变大,野心也跟着膨胀起来。后来甚至谋生了篡位的想法,要知道权臣当道,最后称霸朝野,这可是普遍的现象。毕竟权力越大,诱惑也就越大,忍不住,便会想要不轨。下面我想说的就是类似这样的人,他是吴三桂。

说到吴三桂这个人物,大家对他印象都不咋好。因为他早就被贴上了乱臣贼子的标签。但是我们无法否认,人家是清朝历史的风云人物,毕竟他可是差点干掉清政府。虽然在奋斗过后,成功当上了皇帝,可是也是个短命的,也就做了5个多月的位子,就病逝去了。最后在他去世不久,其后代也未能挺过清朝的猛烈攻击,导致建立不久的新政权夭折 。

其实新政权的夭折是离不开他本人的因素。在云南那带占山为王后,吴三桂应该立即作出战略部署 ,用迅猛的速度突破清王朝的防线。可是吴三桂性子太慢,他没有想着急于消灭敌人。而是安心在盘踞的势力处,过享乐的日子。从而给了康熙帝人马喘息的机会,让康熙帝,做了充足的准备。两军交战,当然是做足了准备的那方优势会更加明显。所以要怪就怪其本人不会抓住良机。

随着时间的过去,吴三桂的年龄也越来越大,渐渐地处理政事,有些力不从心。很显然是到了他要选择王位继承人的时候。人老,其判断力定会有所下降,所以选择的继承人,很容易不是最佳人选。吴三桂就是这样,在那么多优秀的后代中,却偏偏挑中了不起眼的吴世璠。那人委实不是个人才啊,没有主见、胆小怕事。这样的人来领导军队,就是在加速自己灭亡的步伐啊。果不其然,在吴三桂病逝后,康熙抓住时机,让大军来临,吴世璠心生退意,不敢迎战。结果导致吴军士兵士气低迷,连吃败仗。没过多久,这个新建立的政权,就被灭亡 。只是可叹一代枭雄的的后代却如此无能,让吴三桂好不容易打下的江山,却又让给了康熙帝。

当然他所拼命得的江山,以如此快的速度拱手让人,这其中还有他所选中的合作者有密切关系。就拿平南王和靖南王来说,那二人的人品本就不好,容易受到名利诱惑。当造反已然形成时,其实形势对康熙来说非常不利,因为造反势力非常大。但是他就是抓住了平南王和靖南王喜欢好处,安于享乐的缺点,暗地里给他非常多的好处。得到了美人珠宝的他们哪里还有什么其他心思,索性最后就归顺了朝廷。他们一走,吴三桂的势力就被瓜分成好几半。说到底也是吴三桂自己倒霉 ,眼光差劲,当初愿意跟他合作的伙伴如此多,偏偏选了那些人。那些人抗清的决心本就不强烈,是指望不上的。

虽然他是个短命帝王,但是他的才情和谋略真的很棒,就是眼光太差了。无论选择王位继承人,还是合作伙伴,能力都不够强。你看人家刘邦,为什么建立的王朝会延续好几百年,都是因为他选的那些手下。比如张良和萧何是那么的出色。张良的计策是那么有效果,萧何的政策是极其有远见的。这也间接告诉我们,任何事情的成功与失败,都不是无缘无故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