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坚持勤俭持政,号称中国的“葛朗台”,四处举债却被发现藏私钱

2020-10-30 12:58:21 作者: 他坚持勤俭持

崇祯皇帝一直被后人诟病,怨他做了亡国之君,大明朝三百年的祖业都毁在了他的手中。而且他自己也写了“检讨书”昭告天下自己的无能。但是不可否认他虽然能力不足,但真的是一个勤勉节俭的好皇帝。

他登基后首先打倒了大贪官魏忠贤,减免了税赋。虽然这一举动使本来就空虚的国库更加穷的见底。但是他坚持爱民如子的仁政路线。宁可委屈了自己也不想让百姓受苦。自从他当了皇帝,宫中就禁止了酒宴声乐等一切娱乐活动。

他还从乾清宫搬到了非常破旧偏僻的武英殿生活。连平时的膳食都减掉一半的菜肴。就为了节省开销。但是他只懂得节流却没本事开源。到了和李自成搏杀的紧要关头,他的国库里只剩下不到四十万两白银。区区银两都不够前方战士数日的口粮,就别说补充精良的军备和武器了。但是面对外敌的滋扰就算不为了自己的皇位,为了百姓不受战乱之苦,他也要咬牙应战。可是没有军饷怎么打仗。有人为他算了一笔账,要是启用吴三桂的军队入京抵抗起义军还能有几分胜算。

但是这一路走来就需要军需100万两。这国家全部家当也不过40万两,远远不够。他经过苦相终于被他想出了一个非常好的办法。就是像朝臣借款。当他在早朝上提出这一想法时,下面的文武官员无一做声。

这让他非常的气愤,但是为了大局着想他并未动气,而是率先拿出了自己的私房钱五万两做个表率。但是这一举动也无人响应。其实大臣们不是不爱国,也不是拿不出银子,只是真的不敢当着皇上面亮出银子。起因就是朱由检非常痛恨贪官,魏忠贤贪腐但是他也为国库补充了不少的内需。但是这都让皇帝容不下。自那以后大臣们根本不敢露富。

朱由检继承了他先祖皇帝的优点非常喜欢突然袭击大臣府邸,而且还特别喜欢乱溜达。看到官员家哪个屋子上锁就非得命人打开看个究竟。那时候的官员都不敢把钱财存放在家里,就怕皇帝一时兴起给翻了出来,那一家老小也就活到头了。所以很多官员乃至商贾富户都喜欢把钱埋在自家地窖里。或者是巨额钱银都埋到深山区。

这就是为什么后世总能经常在地里挖出钱罐子,或者是偶然得到个藏宝图而漫山遍野去寻宝的缘故。书归正传,这些大臣自知国难当头,现在捐钱多了,皇帝自然高兴。但是危难过后皇帝若是追究钱财的来处,那可就是自找麻烦了。这也就是崇祯治国最悲哀的地方。空有美好想法,但是管理上却没有方法。这也是他最终失败的原因。

虽然募捐无果,只能看着江山灭亡,皇帝也因为无颜面对百姓和不想成为异族傀儡而自绝于煤山。但是他死后却留下了一个非常神秘的传说。说崇祯皇帝生前秘密的藏有巨额的财宝,以备复国之用。并且留下一张藏宝图。这件事也被很多的小说电视演绎。至于真假,看他的臣子到处藏钱的习惯。上行下效恐怕就是他带的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