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官不认识自己,李白写一诗做自我介绍,诙谐幽默,令人拍案叫绝

2020-10-30 13:40:53 作者: 小官不认识自

只要说起大唐盛世,就一定不能少了李白。李白潇洒不羁、充满激情、气吞山河的诗词,给我们后人提供了无限遐想长安瑰丽繁盛的机会。

李白可以说是完全驾驭了文字,凌驾于文字之上,他的才华可以说是一个奇迹,只是他的一生却没有他的才华那么精彩。

三十岁之前,李白的生活可以说是犹如平步青云,十岁读百家,十五岁作诗多首、学剑术,十八岁隐居读书、遍览蜀地,二十四岁离开故乡、云游四方,二十七岁娶前宰相孙女,也一直在等一个能让自己大展身手的机会。

一直到三十岁,李白都没有等到。他好多次请求拜访上安州裴长史,却被有心之人进谗言,多次被拒绝。李白也曾经去过长安拜见宰相,也没有结果。公主也结交过,各种王公大臣也都谒见过,全都没有重用他。

李白心灰意冷,多日在酒馆大醉,困窘无比。他也开始怀疑自己的才能,也笑自己的仕途落魄,也高喊天生我材必有用。

735年,三十四岁的李白也终于迎来了人生第一次机遇,李白在去往紫极宫的时候,遇见了当时是太常少卿的贺知章。贺知章读了李白的《蜀道难》之后,对李白的才情赞叹不已,认为这样的诗肯定不是凡人所作,认定了李白就是一个从天上来的神仙,只不过是个被贬谪的神仙才能以凡人的样貌行走在凡间,于是“谪仙人”这个名号也成了李白最爱用的名称。

李白也在贺知章的极力推荐下,受到唐玄宗的重用,让李白供奉翰林。李白当然高兴,自己的才华终于有了用武之地。

但是,李白对于宫廷的文人生活厌倦了,他不受拘束、自由的性子还是无法让他在宫廷中长久地呆下去。李白在宫中醉酒,对唐玄宗自称“酒仙人”,甚至还让侍奉唐玄宗的高力士为他脱靴。

唐玄宗当然看不过这种李白放荡的行为,再加上有嫉恨李白才情的小人进谗言,让李白离开。

公元755年,“安史之乱”爆发,李白带着妻子往南边逃难,途径湖州,遇见湖州司马,名为迦叶。

迦叶司马在酒楼中碰见了李白,看他气宇轩昂,想要与他结交,却不知道李白的姓名。

李白于是作诗《答湖州迦叶司马问白是何人》,回答迦叶司马,全诗内容如下:

《答湖州迦叶司马问白是何人》李白青莲居士谪仙人,酒肆藏名三十春。湖州司马何须问,金粟如来是后身。

李白在诗中用“青莲居士”“谪仙人”表明自己的身份,“酒肆藏名”表明李白最爱之物,酒。“三十春”表示自己怀才不遇,沉迷酒楼的时间之久,也同样暗示了当时的年龄。最后“金粟如来是后身”结尾,意思是湖州司马你不要再问,我就是佛主再生,是被贬入凡间的神仙啊,作者以诙谐幽默的方式结句,期盼佛教创建的西方极乐世界。

当然,对于最后一句,也有另外一种解释,很多人认为,最后两句的含义应该是“湖州司马你不要再问,和你一样,我也是佛门弟子,是金粟如来的后身”,不过这样看上去,反倒显得李白很谦逊了。

李白是什么人?只不过是一个沉迷饮酒,日日醉倒在酒楼的无功无果的普通人,看遍了名利场中争权夺利的血腥场面,只想在大好河山中追求自由、内心恬淡,这首答诗可以说是看似谦逊,其实十分狂傲不羁。

参考资料:《旧唐书》、《唐诗宋词鉴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