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清照上联“寂寞寒窗空守寡”求佳偶,无人能对,却一被和尚对出

2020-10-30 13:39:34 作者: 李清照上联“

倘若说起中国古代的著名才女的话,必然不得不提到一个人,那就是李清照。李清照是自古以来不可多得的一个妙女子,号易安居士,为齐州济南(今山东省济南市章丘区)人,是宋代女词人,更是婉约派代表,有着“千古第一才女”的美名。

李清照与辛幼安并称“济南二安”;又因其词有“新来瘦,非干病酒,不是悲秋”(《凤凰台上忆吹箫》)、“知否?知否?应是绿肥红瘦”(《如梦令》)、“莫道不销魂。帘卷西风,人比黄花瘦”(《醉花阴》)三句,故人称“李三瘦”。

李清照出生于书香世家,其父亲李格非是苏轼的学生,更是个藏书非常之多的人,这为李清照的学习之路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当然,李清照也是个非常聪明的人,因此“自少年便有诗名,才力华赡,逼近前辈”,甚至还受到了当时的文坛名家、苏轼的大弟子晁补之(字无咎)的大力称赞。

后来,李清照跟随父亲前往汴京生活,并用一首《如梦令》轰动京师。宋徽宗建中靖国元年(1101年),李清照18岁,与时年21岁的太学生赵明诚在汴京成婚。

李清照与赵明诚两人均是学识过人的存在,又是浪漫之人,并且也有一定的经济基础,赵明诚也步入了仕途,因此两人婚后生活非常美满和幸福。他们还有共同的兴趣,因此一起致力于书画金石的搜集整理。

但是可惜的是,天有不测风云,国家的灭亡来得如此突然,而李清照也不得不和丈夫迈上南渡的道路。最令人无法接受的是,赵明诚在南渡后不久便去世了,只留下李清照一个孤苦无依的弱女子,在乱世中艰难生活。

而在那个年代,寡妇是很难生存的,即使拥有很好的学识,很好的相貌。因此,李清照终究还是选择了重新嫁人,她出了一个上联“寄寓客家,寂寞寒窗空守寡”并允诺道:“谁若是对出来她就嫁给谁”。

李清照的才识以及她所拥有的收藏使得她获得了无数人的追捧,很多人都绞尽脑汁想要对出下联。但是可惜的是,这个对联终究是比较难对的,因此当时无人对出。

或许李清照最开始的想法便是将人们都拒之门外,毕竟当时她拥有了无数的追求者,但是却没有心情改嫁。后来为了生存,李清照嫁给了张汝舟,此人为李清照孤寂的灵魂带来了一点快乐。

但是谁也没有想到的是,此人却是为了利益而来,骗取了李清照剩余的钱财。而这段婚姻,也在不到百日的时光中走向了结局,更让李清照的心彻底死了。

时隔很久之后,李清照已经离开了人世,一个和尚对出了一个比较工整的下联:“倘修仙佛,休偕佳偶但依僧”。但是显然的,无论李清照在或者不在,他们终究也不会走在一起,你们说是不是呢?

参考资料:《中国楹联趣话》、《宋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