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吃了三年白菜,雍正皇帝却说他贪污,最后被满门抄斩

2020-10-31 12:54:15 作者: 他吃了三年白

清朝雍正即位后,大力整顿官场,查处了不少贪官污吏,同时也提拔了很多两袖清风的官员。这当中,不得不提到一个因为清廉名声在外而被大力提拔的官员,他就是唐文尧。在被提拔为两江总督之后,唐文尧还是每餐以白菜为主,雍正对他很是赏识。就在他当上两江总督的三年之后,却因为天天吃白菜而被查,遭到弹劾,最后被满门抄斩。那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

出生贫寒,初入官场时廉洁奉公

唐文尧出身贫寒,父亲平时不务正业,家里的主要收入来源是母亲在外给人帮工干活。唐文尧的母亲深知读书的重要性,所以虽然家庭条件艰苦,他的母亲还是坚持送他去读书。唐文尧历经十年寒窗,终于考上了进士,开启了自己的官场生涯。

刚刚走入官场的唐文尧,廉洁奉公,为民做主,平时生活作风简朴,在百姓当中口碑极好,也得到了同僚的赞叹。雍正听说之后对他很是赏识,就一步步提拔他。

吃的确实是白菜,却用人参烧火

雍正派自己的心腹李卫去唐府暗访,暗访的结果令人震惊。

原来,唐文尧吃白菜是事实,但这白菜都是精选的最为优质的白菜,而他只吃菜心那部分。他对菜心还提出了要求,菜心上部边缘必须是嫩黄色,下半部分必须颜色雪白。吃白菜吃的如此讲究真的是闻所未闻,不过这也不能说明啥,毕竟白菜价格低廉,就是再好的白菜对于两广总督的唐文尧来说也是在其消费水平内的,最多只能说他铺张浪费。

不过,随后发现的一件事让李卫彻底震惊了。越靠近厨房的地方越能闻到一种清香,原来用来烧火的东西居然是人参。原来唐文尧买来这些人参,小心暴晒或烘干备用。当时李卫在唐文尧家中发现的2000斤人参仅是唐文尧一个月的用量。而当时的消费水平下,一颗这样的优质人参的价格就是一户普通人家一年的开销,可见唐文尧的生活是何等的奢侈。

雍正下令彻查,奢靡程度令人乍舌

雍正在听到了李卫的反馈后,决定彻查唐文尧,这一查,暴露了很多不可思议的问题。唐文尧一共有36个老婆,他还在院子里做了一棵摇钱树挂满金币。每天让这36个老婆用鞋子投,谁投掉的金子多金子就归谁,然后就去谁那里过夜,可见其生活真的是奢靡荒淫。

李卫还从唐文尧家里搜到很多奇珍异宝,其中有一个和田玉做的玉壶极为精致,只要往里注水,不论水质如何,都会散发淡淡清香。雍正皇帝极爱这个物件,想着该怎么用它泡茶。但是后来一查,才知道这竟是唐文尧的夜壶。最后,唐文尧的下场也很惨,被株连九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