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庸笔下曾经出现,却在后来“失传”的5门神功,一个比一个可惜

2020-10-31 15:16:59 作者: 金庸笔下曾经

每个时代都会有新的神功横空出世,让人震惊外加羡慕。但是这些神功,却有很多都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失传了,让人大为可惜和心痛,今天我们就来盘点一下,金庸笔下很厉害却失传得神功,知道失传原因后,一个比一个可惜。

王重阳绝技-先天功

王重阳当年能够在华山论剑中一举击败南帝北丐东邪西毒,靠的武功正是他自己的绝技——先天功。但是这项绝技却失传了,无论是他亲自传授的师弟周伯通还是七个嫡传弟子,竟然没有一个学会,简直太不可思议了。

周伯通不用说了,他自己亲口给郭靖说,若非他破了童子身,师兄的好几门厉害武功没法学,早都可以碾压黄药师了。所以周伯通是没学会的。全真七子则靠着一套天罡北斗阵勉强撑门面,如果其中有人学会先天功,只怕也能出一个绝顶高手。但全真七子到最后连个霍都拜山都搞不定,这先天功看来也是没有练成的。

可能有人说,先天功并未失传,王重阳以“交换”的名义将它传给南帝一灯大师。但作为大理皇族,先天功就算一灯学会了,他并非全真教弟子,没有王重阳的同意不能继续往下传,所以这门神功到底是失传了。

华山派——紫霞神功、独孤九剑

为什么说紫霞神功失传。因为紫霞神功在《笑傲江湖》中在华山派出现过,后来到了《碧血剑》里面,袁承志所学武功里却死活没有紫霞神功的影子,他所学内功只有一套混元功,而没有紫霞神功。由此可见紫霞神功是失传了。

同样的,华山派风清扬和令狐冲的绝学独孤九剑也失传了,在后面的华山派中也没有出现过这两门绝学。袁承志武功主要以华山派的破玉拳、混元掌为主,剑法上一套华山剑法也没能对付玉真子,最后还是使出金蛇剑法。

丐帮——降龙十八掌

降龙十八掌从萧峰、虚竹手里传下来,到了洪七公手里就少了3掌,是洪七公以自己的武学把它补足了。再后来传到了史火龙手里,就又只剩十二掌了。而《倚天屠龙记》里唯一会降龙十八掌的史火龙还被成昆害死,所以降龙十八掌的传承就算是断了。

有朋友可能会说,在倚天剑里应该是藏了降龙十八掌的,在新修版《倚天屠龙记》中,倚天剑中藏有的铁片背后写了十六个字“武穆遗书、九阴真经、驱胡保民、是为号令”,已经明确了刀剑中只有九阴真经而无降龙十八掌。

而且,郭靖当年受洪七公传掌法的时候,洪七公曾经让他立誓未经洪七公的许可不得将掌法外传。郭靖把掌法传给丐帮,那是因为掌法本来就来自丐帮,传给新的丐帮帮主是理所当然,但是却不能私自写成秘籍放在刀剑之中。九阴真经经过多年争夺,早已是“无主”之物,郭靖得到了,就是郭靖的,不需要经过师尊或者门派同意就可以外传。

不仅如此,在《笑傲江湖》中的丐帮帮主解风,虽然实力不弱,但是如果他也会降龙十八掌,那对战任我行的就不该是方证的千手千叶掌而是解风了。尤其判断降龙十八掌也已失传。

天山童姥-天长地久不老长春功

作为最富有传奇性,神奇武功超多的逍遥派大弟子,天山童姥手里掌握的神功恐怕要比无崖子这个掌门还要多。但是因为这师姐师弟师妹三人之间的狗血爱情,以及逍遥派崇尚颜值和气质的虚无门规,这个门派最终走向了凋零。

虽然后来有虚竹接下了掌门之位,天山童姥阴差阳错之间也传授了很多逍遥派的独门绝学给虚竹,但是她的一项超级厉害的神功却并没有传给虚竹,就此失传了。它就是天长地久不老春功,这项神功的神奇之处在于可以返老回童,可能是因为神奇的有点让人匪夷所思,所以金老才没有让它流传吧。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