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一由武林高手建立的国家,国土仅一座城,却让战国七雄战战兢兢

2020-10-31 15:19:42 作者: 唯一由武林高

“十步杀一人,千里不留行。事了拂衣去,深藏身与名。”——《侠客行》

在诗仙李白笔下的侠客,武艺非凡,勇敢超群。李白他自己就曾是一个仗剑走天涯的侠客,因此才能写出如此动人的诗来。但侠客最盛行的时候,并非在唐朝而是在春秋战国时期。而春秋战国时期的侠客们,又大多聚集在在孟尝君的门下。

孟尝君,原名田文。是齐威王田因齐的孙子,靖郭君田婴的儿子,可以说出身不凡,不过孟尝君的父亲有有四十多个儿子,孟尝君又是小妾生的,因此非常不受重视。好在孟尝君从小聪慧过人,又非常好学,渐渐才受到了父亲田婴的重视。

田婴让孟尝主持家政招待宾客,孟尝君都安排的井井有条,因此田婴便逐渐把孟尝君当作了接班人来培养,在田婴去世后,孟尝君便接替了田婴的爵位,领地薛邑。

薛邑是黄河下游的一个历史悠久的诸侯国,早在夏禹时期便已经创建,《山海经·海内经》记载:“帝俊生禺号,禺号生淫梁,淫梁生番禺,是始为舟。番禺生奚仲,奚仲生吉光,吉光是始以木为车。”

孟尝君成了薛邑的主人,他开始在薛邑大肆的招揽能人异士,其中又以武艺高强的侠客最为孟尝君所喜。孟尝君以诚待人,他吃什么门生们就吃什么,绝不亏待任何一个有真本事的人。因此即使是放浪不羁的侠客对孟尝君也尤为敬重。

公元前299年,齐湣王派田文出使秦国,秦昭王早已听说孟尝君大名,想要让孟尝君担任秦国的宰相。但是秦国的许多大臣都纷纷反对,一些人甚至向秦昭王进谗言,说孟尝君到秦国会对秦国不利。因为孟尝君是齐国的宗室,内心永远只会忠于齐国。既然不能用之留着迟早也是大患,因此秦昭王便意图将孟尝君处死。

正所谓“养兵千日用兵一时”,孟尝君养的奇人异士终于发挥效用了,孟尝君愣是靠着两个门下异士逃了出来。逃到赵国的时候,赵国人都很好奇名动四方的孟尝君到底长啥样,可是一看孟尝君居然是一个身材瘦小的矮个子,于是纷纷取笑他。

真是孟尝君能忍,门客不能忍。孟尝君的门客跳下马便连杀了数百个人,他们直接捣毁了整个县这才回去。

孟尝君此行威名更盛,列国都知道孟尝君不是好惹的。而孟尝君和秦国结下的梁子也还没完,公元前298年,孟尝君联合齐、魏、韩三国大军进攻秦国,史无前例的打到了秦国的函谷关前,逼着秦国割地这才作罢。自此以后战国七雄面对孟尝君无不战战兢兢。

孟尝君就这样在各国之间周旋,薛国在孟尝君治下国力越发强盛,史书上甚至记载说:“天下知有薛,不知有齐”,不过在孟尝君死后,最后魏国和齐国还是联手灭掉了薛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