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为何要在寸土寸金的纽约,为林则徐铸铜像?其用意深远

2020-10-31 16:03:11 作者: 美国为何要在

众所周知,美国纽约是世界上最繁华的城市之一。尤其是时代广场附近,聚集了近40家商场和剧院,是繁盛的娱乐及购物中心。走上纽约街头,百老汇上的剧院,大量耀眼的霓虹光管广告,以及电视式的宣传版,已成为象征纽约的标志。这里充满了时尚和现代气息,也因此租金很贵,称得上寸土寸金。而就在如此繁华的地方,却矗立着我国民族英雄林则徐的铜像。这是为何呢?今天就来给大家介绍一下。

林则徐

林则徐虎门销烟

说起林则徐,必须提到的一件事便是“虎门销烟”。在清朝中后期,由于我国在与外国贸易的过程中一直处于贸易顺差的地位,所以为了使我国的白银外流,外国的烟草贩子便大肆向我国销售鸦片。在鸦片的毒害下,中国不仅白银大量外流,而且国人身体变得孱弱,国防安全也面临着巨大威胁。

虎门销烟

在这种情况下,林则徐被任命为钦差大臣,到广州查处鸦片。林则徐到了广州后,先弄清了广州受毒害的情况,查找各处烟馆,掌握了大量一手资料。随后,他同邓延桢传讯十三行洋商,责令转交谕帖,命外国贩子限期缴烟,并具结保证今后永不夹带鸦片。很多人以为林则徐只是做做样子,但林则徐却表明了自己的态度:“若鸦片一日不绝,本大人一日不回,誓与此事相始终,断无中止之理。”

虎门销烟

最终,在林则徐的努力下,200多万斤鸦片被收缴。1839年6月3日,林则徐下令在虎门海滩,当众销毁鸦片。此次销烟过程共经历了23天,共销毁鸦片19187箱和2119袋,总重量2376254斤。此次虎门销烟在一定程度上遏制了鸦片在中国的泛滥,在民间产生了积极的影响。同时也让国人认清了鸦片的危害,看清了英国向中国贩卖鸦片的本质,唤起了国人的爱国意识。尽管林则徐后来因此被贬,但仍然是我们心中的民族英雄。

林则徐铜像

美国人铸铜像原因

那美国人又为何会在纽约街头给林则徐铸造铜像呢?原来也与禁毒有关。在上个世纪50年代中期,美国纽约等地兴起了“嬉皮士运动”。这些服装怪异的人群鼓吹远离社会,提倡“新生活”、“新文学”和“新艺术”,鼓吹吸大麻,听爵士乐,反传统。一时间,美国吸毒人员剧增,截止到上世纪90年代初,美国吸毒人员已经超过了4000万。

铸造铜像

如此庞大的吸毒人群,美国政府自然不能坐视不理,这时候就需要一位“禁毒先锋”出现。由于1987年联合国大会上,世界各国一致通过,将每年的6月26日定为“国际禁毒日”,这一天又恰巧是林则徐虎门销烟结束的日子,所以在美国的华人便想让林则徐来担任这位“禁毒先锋”。

黄克锵

在美国华人领袖黄克锵等人的努力下,美国林则徐基金会于1995年成立。随后,基金会又与纽约市政府交涉,在东百老汇大道修建了“林则徐广场”,并为林则徐铸造了铜像。当纽约市长朱利安尼在一份“林则徐广场”命名议案上签字后,中国反毒禁毒的民族英雄林则徐就在纽约这个国际化大都市中占据了一席之地。正如林则徐生前所说:“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在反毒禁毒的这条道路上,林则徐始终在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