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家姓中这几个姓氏,以城市名为姓,全国只有三个,各个来头巨大

2020-10-31 20:07:33 作者: 百家姓中这几

中国自古以来人口众多,文化昌盛,从古到今有史料记载的姓氏都有5600多个。有的姓氏祖先以封邑为姓氏,有的姓氏祖先以山川河流为姓氏,有的姓氏是皇帝赐名,有的姓氏是以职业为姓,甚至还有的是以官职为姓。但全中国只有三个以城市名为姓的姓氏,个个都历史悠久,来头巨大。

1.邯郸氏

邯郸姓来源于嬴姓赵氏,与秦国跟赵国的王族是同宗,始祖是晋国的大夫赵穿。赵穿是晋国执政赵盾的堂弟,被封在邯郸,也就是后来战国时赵国的首都。赵穿死后他的后代子孙大多以赵穿的封地邯郸为姓氏,所以以后的所有邯郸氏祖籍都是河北邯郸。邯郸氏出名的历史人物有三国时期曹魏的文学家邯郸淳,邯郸淳编写了中国第一部笑话书《邯郸氏笑林》。

2.濮阳氏

濮阳是河南的一个地级市,在濮水之阳,故名濮阳。而在百家姓中也有濮阳姓,那么这个姓是怎么来的呢?濮阳姓的来源有二。第一种来源是源于上古时期濮水流域的土著,被称为濮人。濮人在濮水流域创造了灿烂的文明,其后裔便以所居地名为姓。第二种来源是源于姬姓。春秋时期卫国国君卫成公姬郑迁都濮阳,所以在卫成公以后的历代卫国国君,便以濮阳为姓。濮阳氏历史上出名的历史人物有三国时东吴的丞相濮阳兴。

3.钟离氏

钟离是古县名,旧址在今天的安徽省凤阳县临淮关镇东。钟离姓的来源也有两种。第一种是来源于春秋时期的钟离国,武王灭商后,把协助大禹治水的伯益的后人分封在钟离,建立了钟离国。公元前538年,楚国灭钟离国,钟离国遗民便以国名为姓。第二种来源是源自于宋国,宋国公族是子姓,也就是商朝后裔,与孔子是同一祖先。春秋时期宋桓公的曾孙州犁为躲避追杀投奔楚国,官至大夫,被封在古钟离国,他的后代子孙便以封地为姓。钟离姓出名的历史人物有秦末汉初项羽麾下的猛将钟离昧。值得一提的是钟离姓在历史过程中好多族人把姓氏简化为钟氏,所以钟氏与钟离氏同宗同族哦。

各位读者君知道多少有趣的姓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