箭扣长城原名叫“贾儿岭口”?三期修缮发现重要考古物证

2020-11-01 17:42:10 作者: 箭扣长城原名

箭扣长城以奇、险、绝、野闻名于世,但“箭扣”实际上是现代人起的名。历史上,这段长城的“真名实姓”叫什么?箭扣长城三期修缮项目发现了重要物证。10月29日,怀柔区文物所邀请北京市文物研究所长城研究专家尚珩前往箭扣三期实地考证,并对沿线的长城保护员进行现场培训。记者一同前往。

“箭扣是现代人的叫法,通常指从正北楼到九眼楼之间这段长城,长约9.9公里。”怀柔区文物所工作人员王宇介绍。

今年4月,箭扣长城三期(东段)修缮项目启动,包括从122号到130号敌台。在进行到127号敌台、民间俗称的“西缩脖楼”时,工人在清理敌台西侧的落石时在墙体外挖出一块石碑。

这是一块城工碑,碑文如下:“昌镇右车营秋班右部后司修完慕田峪贾字八号台西空心敌台一座周围一十二丈高连垛口三丈上盖望亭三间……”后面是参与施工的督工、把总等人的职务姓名。

“通过石碑我们可以知道,在明代,这段长城是归贾儿岭防区管辖的。”尚珩介绍。

文献记载,在慕田峪以西有个关口叫贾儿岭口,但一直停留在纸面上,落不了地。“有了这块石碑,我们第一次可以明确地说,原来这个位置还在贾儿岭防区内。”

尚珩介绍,长城石碑的价值分两部分:内容、位置。有时候位置信息比碑文内容更重要。127号敌台是空心的、上面确实有三间望亭残存的地基,和碑文记载一致,更能确认这块碑原始位置就在这儿,127号敌台所在位置“贾字八号台西”属于贾儿岭防区。

此前,在位于慕田峪地区的怀柔108号敌台上曾发现一块石碑,是“贾儿岭”和“慕田峪”两个防区的界碑。有了127号敌台这块石碑可以证明,从108往西到127号敌台,都属于贾儿岭防区。

悬念到此远没有解开。

尚珩(穿蓝上衣者)在发现石碑的127号敌台上给长城保护员讲解石碑碑文及其价值。

127号敌台属于贾儿岭防区,但贾儿口关的位置仍有待确定。“万里长城上有几千个关口,都设在地势比较低的地方,平日是百姓通行的通道,战争期间也是防御敌人进攻的重点。”尚珩说。据此推测,目前131号敌台西侧、整个箭扣段长城地势最低的位置,有可能是“贾儿岭口”所在位置。这还需要进一步的考古证明。

尚珩(穿蓝上衣者)在发现石碑的127号敌台上给长城保护员讲解石碑碑文及其价值。

另外,箭扣长城很长,是否所有箭扣段长城都归贾儿岭防区呢?“明年,将启动箭扣长城修缮四期项目,也就是民间俗称的西大墙段,在127的西侧。我们期待四期项目还能发现新的石碑。”尚珩说。

挨着慕田峪防区的是贾儿岭防区,为什么这段长城不叫“贾儿岭”长城,而叫“箭扣”呢?

“‘贾儿岭口’是四个字,一般民间都会简称为两个字‘贾口’。‘箭扣’很可能是‘贾口’的谐音。”尚珩推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