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清最悲壮的抗日英雄,全舰250名官兵全部壮烈殉国

2020-11-01 21:40:48 作者: 晚清最悲壮的

今天我们要说的这个人,就是一个民族英雄,他叫邓世昌。

邓世昌,出生于1849年,祖籍广东番禺。

邓家早年世代经营茶叶生意,到了邓世昌的父亲邓焕庄这一代,因为饱受战乱之苦,便给儿子取名为邓世昌。

1867年,福州马尾船政大臣沈葆桢开设了一个航海制造和驾驶培训班,邓世昌兴致勃勃的报名参加。

就是这次的学习培训,奠定了邓世昌以后的海军生涯,也为他以后的抗击倭寇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1882年,由于李鸿章的母亲病逝,他必须回老家奔丧,而正巧这时,邓世昌接到命令护送吴长庆去朝鲜。

当时的朝鲜正遭受日军攻击,邓世昌率领船队英勇抗击,挫败了日军企图占领朝鲜的计划,因为他的英勇表现,被赐封“勃勇巴图鲁”称号。

邓世昌常说:人谁不死,但愿死得其所尔。

1894年,黄海大东沟海战爆发,邓世昌指挥致远舰作战,但在日本军舰的围攻下,致远舰起火,船身开始倾斜下沉。

邓世昌鼓励海军说,我们保家卫国,早已经把生死置之度外,如果能把日军的军舰撞沉,就足够打压他们的气势,让我军完成功业。

邓世昌的话得到全舰海军的支持,他们毅然决然的用即将沉没的致远舰向日军舰队撞去,而全舰的250名官兵也全部壮烈殉国。

邓世昌牺牲后,光绪皇帝悲痛万分,提笔写下“此日漫挥天下泪,有公足壮海军威”,赐邓世昌谥号为“壮节公”,葬入北京昭忠祠。

邓世昌的英勇值得人民的永久景仰,1996年,中国海军最新的训练舰就以“世昌”命名,以表对邓世昌最崇高的敬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