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领先几千年,但是大航海以来处处落后,这个锅应该谁背?

2020-11-02 00:51:40 作者: 古代领先几千

对于我国,1840年是一个砍,之前笑傲全球的领先地位自此之后逐渐丧失,甚至在甲午战争中输给了身边的日本,这样的成绩放到之前任何一个皇帝跟前,大概没有看完就会中道崩溃的,遇见心脏不好的可能会直接见祖先去了。

尤其甲午战争之前,由洋务派嫌弃的洋务运动轰轰烈烈,力求上进,但是终究被日本人的海船炸回原形。后来的八国联军时候,甚至西欧弹丸小国都能跑来欺负一番,搞个租界。这种时期,别说汉唐,即使是宋明也还没有这样狼狈过,可以说千古未有之事。

俗话说,冤有头,债有主,领先了几千年,突然间不行了,总得找个原因,或者说我们需要有人负责。打破砂锅问到底,如果要找负责的或者背锅的,其实并不困难。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一下子落后这么多,肯定不是一朝一夕的结果,而是积年累月导致的,在大航海时代,我们并没有落后,甚至郑和下西洋的时间远早于欧洲的大航海,如果再往前推,宋朝因为和辽金等的战争导致丝绸之路受阻,随之兴起的海上丝绸之路就已经繁华异常。

即使大航海时代,欧洲西班牙、荷兰等国在明朝面前还是没有任何优势,可是,满清入关之后,英国崛起,进入贸易掠夺时代,清朝则进入完全封闭时代。所以歪史以为,清朝时期落后于欧洲,并被远远甩开,还是要清朝负责。

最少,当时整个天下都是清朝的天下,既然普天之下莫非王土,那么这个时候的事情他是没办法赖掉的。

满清因为得国不正,处处防汉如防贼,事事满人优先,弓马骑射第一,对先进的科技全部排斥,自始至终都是满人勋贵掌握权柄,汉人有识之士被当作花瓶。如同包衣奴才口中的千古明君乾隆亲口说过,大清对待读书人如同圈养戏子歌妓一样。而这一些满人良莠不济,又天生傲慢无知,积年累月下来,差距就一点点变大了。

另外,清朝夺取天下之后,南方依然有明朝宗室试图反清复明,延平王郑成功奉明朝正朔,以臣子自己,积极筹备恢复河山的北伐,所以从顺治开始,就颁布迁海令,为的是杜绝郑成功的物资接济和兵员。

在康熙削平三藩之乱后,派施琅平台,随后严格执行迁海令始终不肯放松,这让我们的航海技术一日不如一日,最后通过工业革命赶上来的英国打的七零八落。但是,还没有清醒的满清依然我行我素,同期日本也进行明治维新,差不多的环境,差不多的样子,但是人家能够跻身强国之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