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有哪些看起来很傻,最后却被证实是聪明的事情?

2020-11-02 09:39:27 作者: 历史上有哪些

人们都喜欢说聪明一世糊涂一时,然而很多时候大多数人都是更加愿意让别人觉得自己很聪明,而不希望别人觉得这个人很傻,这应该就是人性使然,我们更希望得到别人认可而不是被人嘲笑。

也许从大环境或者一些眼前利益来看,那些看起来很聪明的人或者事情确实不错,但是从长远来看,有时候一些看起来很傻的事情,最后反而是最聪明的。历史上有哪些看起来很傻,最后却被证实是聪明的事情?

辛弃疾在创作时,回顾三国历史,写出这样一句话:“天下英雄谁敌手?曹刘。生子当如孙仲谋”,但是同时也有一位一直被历史误解的人,那便是刘禅。众人皆用扶不起的刘阿斗来形容他,众人都说他的江山是诸葛亮拼了老命保下来的,众人都说他重用佞臣、不思进取,让刘备于酒泉之下也不得安息,但是事实真是如此吗?

诸葛亮曾经用这样八个字形容过刘禅:天资聪明,爱德下士。当蜀国还有诸葛亮撑着,刘禅自然会依靠他,因为对方有能力捍卫自己的江山。但是等到诸葛亮离世后,原本以为不堪一击的蜀国却又在历史上生存了40年,那么刘禅此人怎能不说是大智若愚。蜀国已经失去了翻盘的优势,倘若依旧像之前那样冒进、积极进取、顽强抵抗,那不就是明目张胆的邀请强劲的对手尽早灭了蜀国。正是刘禅的不思进取,将重心放在了蜀国的修生养息,而不是继续北伐,这大大缓解了蜀国的压力,也打消了司马昭的疑心。

刘阿斗被囚禁过去的时候,和刘备当初被曹操困住的时候表现太像了,刘备被曹操困住之后,每天只是种韭菜,而刘阿斗被魏晋控制不住的时候,每天只是饮酒作乐。

会觉得刘阿斗不争气,这样做给自己的父亲刘备抹了黑。但是我们要知道,如果一个人非常不争气的话,他不可能把蜀汉稳住那么长的时间,不可能在诸葛亮去世之后,依然能够维系蜀汉的长治久安。

而以当时的刘阿斗的状态来看,他已经被囚禁了,没有任何话语权,除了说这句颇为无奈的话,似乎也没有其他的作用。干脆安度晚年吧。

总结:足以见得刘阿斗,他所采用的方法虽笨却是对他自己来说最有用的一种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