徽宗代表作:画艺和书法俱佳的《五色鹦鹉图》

2020-11-02 09:38:12 作者: 徽宗代表作:

《五色鹦鹉图》绢本,纵53.3厘米,纵125,1厘米,宋徽宗赵佶绘,现藏于美国波士顿美术馆。

图绘折枝杏花两枝,枝头栖五色鹦鹉一只,用笔细劲工致,设色浓丽,与《蜡梅山禽图》相类,是一种精巧典雅的风格。这幅画在表现技巧上水平很高,在宋徽宗的作品中是数一数二的代表作。

画幅的右侧有赵佶瘦金书诗序并诗,故而历来系于徽宗名下。但亦有学者认为这幅画实出当时画院职业画家之手,为《宣和睿览册》中的一幅,体现了徽宗时期画院花鸟画创作的水平。

元初汤垕《古今画鉴》云:“当时承平之盛,四方贡献珍木、异石、奇花、佳果无虚日。徽庙乃作册图写,每一枝二叶十五板作一册,名曰:《宣和睿览册》,累至数百及千余册(即千页)。余度其万机之余,安得工暇至于此,要是当时画院诸人仿效其作,特题印之耳。”至于这幅《五色鹦鹉图》是不是宋徽宗赵佶的真迹,各位读者可以自行鉴别。

画上钤有元文宗「天历之宝」印,清戴明说、宋荦藏印及清乾隆、嘉庆内府鉴藏印,《石渠宝笈初编》著录。

文章内容、图片来源于网络;若有侵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